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杏林點滴》4-2.腰痠背痛 老是痛同處 小心腫瘤作怪

2019/06/11 05:30

▲陳威明在台灣義行獎接受治療成功的骨癌病人獻花。(陳威明提供)

記者羅碧、林惠琴/專訪

現代人經常有腰痠背痛的症頭,不少人可能以為只是小毛病,但台北榮總副院長陳威明提醒,夜間特別疼痛、休息時也痛、固定痛一處、體重明顯減輕等症狀,小心是腫瘤作怪,千萬不要輕忽,最好進一步檢查。

陳威明表示,常見癌細胞轉移至骨頭的6種癌症,包含乳癌、肺癌、攝護腺癌、腎臟癌、甲狀腺癌、泌尿系統癌症,腰痠背痛是可能症狀之一,但不像老化休息會好、躺著就可改善,腫瘤作怪則是無時無刻都會痛;若出現白天痛、夜間也痛,或是有體重明顯減輕等情形,應儘速就醫檢查。

陳威明指出,有些關節附近疼痛也是腫瘤造成,腫瘤常見長在關節附近,若疼痛固定一個地方,休息都不會好,就要注意,同時也不要都當成退化性關節炎。若是年輕人或中年人,有可能是免疫系統疾病(如紅斑性狼瘡、類風濕性關節炎等)所引發的疼痛。

陳威明也提供就醫科別選擇建議,例如脊椎、坐骨神經痛,包含骨科、復健科、神經內外科均可就醫;要開刀的病症可找骨科、神經外科;不用開刀可看骨科、神經內外科、復健科;免疫系統引發的關節炎,則需找免疫風濕科醫師治療。

根據統計,北榮骨科門診病患中,只有10%左右需要手術治療,大多可先採保守治療,並非看骨科的病人就一定要開刀。

▲陳威明查房並為住院病人加油打氣。(陳威明提供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