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「粉紅尿」別輕忽 攝護腺肥大徵兆

2019/06/03 05:30

▲不少食物會讓尿液染紅,火龍果最是明顯,民眾常被嚇到。(照片提供/吳孟恩)

文/吳孟恩

▲如發現尿液顏色有異,可用手機拍照給醫師參考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 (照片提供/吳孟恩)

48歲的鄭先生(化名)這個月約有5、6次尿尿是粉紅色,有時顏色更深些,他不經意地跟老婆提起,老婆聽了直說是血尿,叫他去看醫師。鄭先生認為,只是粉紅色而已,也沒症狀,幹嘛大驚小怪,但還是熬不過老婆的催促來看醫師。

許多人跟鄭先生一樣,不認為粉紅色尿有問題,其實粉紅色尿也是血尿的表現,當尿液變色成粉紅色、烏龍茶色、咖啡色、可樂色,即使沒有合併其他症狀也要就醫。

經過尿液、血液檢查及腎臟與膀胱超音波檢查之後,鄭先生確診有攝護腺肥大發炎的症狀,沒有結石及腫瘤指數偏高的問題,先予以藥物治療改善,再追蹤預後情況,若難以控制需考慮手術解決。

一般而言,超過50歲的男性容易因攝護腺肥大而血尿,因為男性年齡增加,攝護腺組織增生後會壓縮尿道空間,導致解尿困難、頻尿、夜尿和血尿等問題。

◎臨床上,從泌尿道任何一處的出血都有可能會造成血尿,不容輕忽。例如:

●膀胱發炎,常併發解尿灼熱及疼痛感。

●腎盂發炎,常併發腰痛及發燒。

●尿路結石,常併發背腰痛、流冷汗及噁心嘔吐。

●腎絲球腎炎,常合併突發性高血壓、全身水腫、疲倦。

●劇烈運動後:例如行軍、久站或馬拉松後都有血尿的案例報告。

●攝護腺良性增生,常見於50歲以上的男性。

●癌症:腎癌、泌尿上皮癌、攝護腺癌等。

●受傷:常見於機車側撞、摔出後的車禍,合併內出血或休克的致命危險。

不過,有些食物的天然紅色色素也會造成尿液變色,食用量較多時會被誤認為血尿。常見有:甜菜根、火龍果、覆盆子、桑椹、大黃莖葉;某些抗結核藥物和肌肉鬆弛劑會造成尿液變成深橘色,有時也會被誤認為血尿。

血尿是個可怕的症狀,雖然大多不會有立刻致命的危險,但也不能輕忽,要盡快找原因。

一般而言,1公升的尿液,只要含有3滴血(0.3CC)就能被肉眼識別染紅。所以看到血尿先不要把尿液沖掉,如果有手機能照相,最好把血尿拍下來,以提供臨床醫師更多的判斷依據。

(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腎臟科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