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心血管沒塞卻昏倒 「心室內血栓」惹禍

2019/06/01 05:30

▲王子林醫師替吳先生做心臟超音波檢查。(記者吳亮儀攝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沒有心血管疾病,也不能忽略心臟健康!52歲的吳先生沒有慢性病史,但去年底突然在家中昏倒,送醫搶救後救回一命,經仔細檢查發現是心臟內心室血栓,讓吳先生嚇了一跳,竟然心臟有問題。

心臟衰竭為致病因

新光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子林指出,許多病患是因心室內血栓導致中風和心肌梗塞,而造成問題的根本因素就是心臟衰竭,導致心臟無法把足夠的血液供應到全身。

王子林說,心臟衰竭病人中有7%病患會因心臟收縮無力,輸出率不好造成心室內血栓,心臟內的血栓不容易被發現。

2018年美國心臟醫學會研究發現,約有10%到30%的患者會被延遲診斷,主要是心室內血栓病人會受到身型過胖、過瘦、罹患肺部疾患、插滿管路危急的病人等因素影響超音波影像,導致影像不清或無法判讀。

10-30%患者被延遲診斷

王子林指出,目前只要施打一點點對比劑,讓心臟的輪廓在超音波底下清晰可見,能見到傳統超音波所看不見的血栓;「有無血栓,用藥就有所不同」,王子林說,超音波檢查無輻射線,孕婦、小孩也可做,肝腎功能差者不受影響。

王子林提醒,若本身有心血管疾病的人就屬於高風險族群,至於平常走路時就會喘、腳腫起來,或體重突然在2、3天內變重好幾公斤等症狀,最好趕緊就醫檢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