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皮脂腺母斑 先天性胎記

2019/05/31 05:30

▲皮脂腺母斑隨年紀而變大,切除後,可以改善毛髮缺失的外觀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文/王綺嫻

小寶一出生的時候,頭皮上有明顯的黃紅色鵝卵石樣突起,那塊皮膚沒有頭髮,媽媽很擔心地問:「是不是小寶在生產過程中受傷或被擠壓,才會這樣?」

無關媽媽孕期飲食或產程擠壓

其實小寶頭皮的胎記是皮脂腺母斑。在寶寶出生時,就可見到在頭皮部位有缺髮及黃色突起病灶。有些家長會懷疑是否是生產過程中,產科醫師使用真空吸引器或產鉗,才造成頭皮缺髮或皮膚外觀有問題的情形。其實這是一種胎記,和產程中寶寶頭皮接觸的物品無關,也和產程是否較長,頭部受到擠壓、或媽媽孕程中的飲食無關。

皮脂腺母斑是先天性的錯構瘤。錯構瘤是指器官中正常的組織出現異常的組合。例如皮膚中本來就會有皮脂腺、汗腺及毛囊等構造,但是皮膚腺母斑就是表皮、皮脂腺、不成熟的汗腺和毛囊的錯誤組合及架構,導致臨床上可見乳突狀或鵝卵石樣突起,合併毛髮缺失。

▲出生時,在頭皮可見鵝卵石樣黃紅色突起斑塊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皮脂腺母斑這種錯構瘤,假以時日,其中的成員有可能過度增生成腫瘤,有些是良性的增生,包括表皮增厚增生、汗腺增生成汗腺相關腫瘤、毛囊增生成毛囊腫瘤等。但有10-15%的機會可能有惡性的變化,最常見合併產生的惡性腫瘤就是皮膚的基底細胞癌。

皮脂腺母斑在出生時大約1-2公分,隨著孩子的發育成長,病灶會跟著延長及變寬。平常頭皮的清潔和正常寶寶一樣就可以,建議動作要更輕柔,不要弄破皮膚,如果不小心破皮,建議使用外用抗生素藥膏照顧傷口。

醫師建議青春期左右進行切除

青春期前後,隨小孩長大,皮脂腺母斑會變大,因為荷爾蒙開始分泌,促進皮脂腺發育,有些病灶摸起來會有油膩的感覺或聞起來有油垢的味道。建議在青春期左右進行切除手術,不但可以去除惡性腫瘤產生的風險,切除沒有頭髮的病灶後縫合,也可以改變毛髮缺失的外觀。

▲寶寶的健康需要細心照顧及觀察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來源:PIXTA)

(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