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體重飆太快? 孕婦運動從低強度開始

2019/05/12 06:00

▲孕婦運動可以有效緩解下背疼痛,預防懷孕期間體重上升過快,及增加骨盆肌力。(照片提供/陳冠誠)

文/陳冠誠

很多準媽媽懷孕後,開始準備迎接新生命,卻也擔心:「懷孕是不是可以運動?要怎麼運動才適合孕婦呢?」

根據研究,孕婦運動可以預防懷孕期間體重上升過快、預防妊娠糖尿病、減少子癲前症機率、減少下背痛、減少尿失禁機率、減少憂鬱、維持體態,並預防產後體重過重。也因此,對於孕婦的運動是相當鼓勵的。然而,孕婦的運動生理反應與常人不同,會有耗氧量增加、心跳反應增加、心輸出量增加、通氣量增加、血壓下降等,因此運動需要有一些調整及注意事項。

每週3-5天有氧運動

◎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對於孕婦運動的建議:

●有氧運動:每週3-5天中高強度運動。若平時沒有運動習慣,應從較低強度運動開始。

●阻力訓練:每週2-3天。

●伸展運動:每週2-3天。

◎另外需特別注意:

●建議應進行凱格爾運動,增加骨盆肌力。

●應避免衝擊性運動及可能造成平衡不穩或創傷的運動。

●應避免憋氣運動,也要避免長時間站立,並避免等長收縮的運動。

●自然產後4-6週可開始運動;剖腹產後8-10週可開始運動。

如果有以下情況,應先與醫師討論後,再決定是否可進行運動:

嚴重貧血、心律不整、慢性氣管炎、糖尿病控制不佳、過度肥胖、平時運動過少、高血壓控制不佳、肌肉骨骼疾病、癲癇控制不佳、高甲狀腺血症控制不佳、嚴重心臟肺臟疾病、子宮頸閉鎖不全、多胞胎、二三產期出血、前置胎盤、早期宮縮、破水等。

至於在運動期間如有出血、喘、頭暈頭痛、胸痛、肌肉無力、小腿疼痛腫脹、早期宮縮、胎動減緩等情況,應立即停止運動。

(作者為亞東醫院復健科專任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