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媽呀! 毛毛蟲皮膚炎 癢到睡不著

2019/05/05 06:00

▲大量分布的紅色丘疹與水泡。(照片提供/倪旻白)

文/倪旻白

▲發生在脖子、胸口與肩膀的毛毛蟲皮膚炎。(照片提供/倪旻白)

「醫生,我只不過在公園的椅子上坐了幾分鐘,突然就覺得全身紅腫發癢起來」,60幾歲的陳太太邊抓著身上奇癢無比的疹子邊說著。

仔細檢查,陳太太的脖子、手臂、胸口、肩膀等部位分佈了許多突起的紅色丘疹與水泡,伴隨著劇烈的癢感,讓她忍不住不停的搔抓,甚至晚上也難以入睡,這是典型毛毛蟲皮膚炎的表現。

戶外宜穿長袖 防蚊蟲又防曬

夏天的艷陽持續高照,許多到戶外活動的民眾在遊玩時,身上皮膚也跟著出現大片奇癢無比的紅疹。許多病人是在樹下乘涼或是野外露營時,因為毛毛蟲掉到身上,或是接觸到沾有毛毛蟲毒毛的樹葉、樹枝,甚至是空氣中隨風飛舞的毛毛蟲毒毛所引起。

毛毛蟲通常是蝴蝶或是毒蛾的幼蟲,身上的毒毛含有組織胺、血清素等許多化學物質,觸碰到人體皮膚時會造成刺激性的過敏反應,導致接觸性皮膚炎,和遲發性過敏性接觸性皮膚炎,形成膨疹或紅斑。而依照接觸的毛毛蟲種類不同,疹子可能在一接觸到這些毛時立刻出現,也可能在幾個小時後或是幾天後才出現症狀。

隨著溫度屢創新高,毛毛蟲皮膚炎的患者在門診的比例也越來越多,如果沒有及時治療有可能會併發嚴重的過敏反應,或是因為太癢抓破皮膚導致後續的細菌感染與蜂窩性組織炎。因此即使天氣漸趨炎熱,建議民眾到戶外活動最好仍能穿著輕薄的長袖衣物,不但能防蚊蟲又可防曬,並且一定記得擦拭防蚊液以驅趕蚊蟲。

發現毛毛蟲 別急著用手拍掉

如果已經看到毛毛蟲在身上,先不要急著用手拍掉,可以先拿樹枝或棍狀物輕輕將蟲撥掉,或是用清水沖洗,若是真的很癢可以先行冰敷止癢,若是不見改善就應盡快就醫尋求醫師協助。醫師通常會開立口服藥物以及外用藥膏止癢消腫,讓病灶及早痊癒,千萬不要自行胡亂塗抹成藥,以免導致症狀惡化,或是用手過度搔抓,增加感染風險。

(作者為現代皮膚科診所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