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老年糖尿病 血糖控制因人調整

2019/04/28 06:00

▲身體硬朗的銀髮族建議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.5%以下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余宜叡)

文/余宜叡

◎案例1:70多歲的林媽媽,身體非常硬朗,每日定期去田裡幫忙,糖尿病15年多,目前糖化血色素都在7%左右,身體沒有任何的不適,也沒有其他慢性疾病。

◎案例2:67歲的李伯伯是居家的個案,糖尿病已經20多年,身上裝有鼻胃管,需要居家醫療定期訪視和置換鼻胃管。有中風病史,同時服用高血壓、高血脂和糖尿病的用藥。

這次居家護理師幫他定期抽血的糖化血色素是8.1%。但李伯伯的孩子查一下相關醫療訊息,發現血糖控制都建議糖化色血素在7%以下,怎麼李伯伯在8.1%,醫師卻沒調整任何醫療處置?!

▲銀髮族(健康狀態不同)血糖控制目標一覽表。(製表:余宜叡)

老年患者須考量其他慢性病

根據2019年糖尿病學會發行的《老年糖尿病臨床照護手冊》中提到,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控制,需同時考量其他慢性病、併發症、預期餘命、家庭支持等因素訂定個別化控制目標,同時依病人狀況適時調整,避免過度治療,導致低血糖。

因健康狀態正常,像林媽媽一樣,「共病症」較少,而且預期壽命仍長,建議糖化血色素控制在7.5%以下;若健康狀態降低,有多重共病,如高血壓、高血脂、腎病變等,建議糖化色血素設定在8%以下;若健康狀態差,如李伯伯中風過,自我照護能力較差時,建議糖化色血素設定在8.5%以下。

個別化血糖控制 請教醫療團隊

個別化血糖控制,需依病患特殊性調整,血糖控制的範圍或標準有疑慮時,應請教醫療團隊,多做溝通討論,共決患者最合適的治療目標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