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使用痠痛貼布 過量恐會傷腎

2019/04/22 06:00

▲提醒民眾,使用痠痛藥膏時切勿過量、併用,減少身體負擔。(記者劉濱銓翻攝)

記者劉濱銓/南投報導

不少民眾腰痠背痛時,習慣使用痠痛貼布或藥膏緩解不適,但近期國外竟然傳出有田徑選手猝死,解剖發現疑似過量使用痠痛藥膏。醫師表示,貼布成分經皮膚吸收後,會由血液循環到全身,若貼太多的話,可能出現不良反應;藥師也說明,使用相關產品切勿過量,且要避免同時多種併用,以免增加腎臟負擔,萬一症狀不見改善,最好儘速就醫找出病因。

衛福部南投醫院副院長洪世昌說,民眾經常有「外用藥劑量比口服藥還輕」的迷思,但因貼布成分經皮膚吸收後,會由血液循環到全身,因此藥效仍會引起全身性反應,若貼太多的話,可能出現不良反應,不可不慎。

南投醫院藥師曾惠敏表示,痠痛貼布主要可分成中藥和西藥兩類,中藥貼布可能含有水楊酸甲酯,具有消炎止痛作用,或是含有辣椒素,貼了會有熱熱的感覺,或是含有薄荷,貼了會有清涼感等;西藥貼布則通常是非類固醇抗發炎藥,具有消炎止痛作用。

曾惠敏指出,若是落枕、肌腱發炎、肌肉拉傷、挫傷或跌打損傷引起的痠痛,當症狀輕微時,使用痠痛貼布會有緩解效果,但若使用2、3天仍未改善,建議就醫進一步檢查。

曾惠敏提醒,痠痛貼布與藥膏應避開傷口或皮膚有濕疹處,以免傷口惡化或感染,貼的時間不超過6小時,避免皮膚出現紅腫癢等情形,且每次使用一種貼布,不要併用多種,依照劑量不同,最好張貼片數不超過2至4片,避免經皮膚吸收作用全身,造成腎臟負擔,如使用後症狀仍未改善,或有過敏反應應儘快就醫。

洪世昌也提及,臨床上常見將貼布貼在皮膚有傷口的地方,出現感染的情形,不只原本的痠痛沒解除,還使傷口惡化,並強調有些年長民眾腰痠不見得只是筋骨痠痛,可能是結石造成,因此若使用貼布後,痠痛情況仍不見改善,最好進一步就醫檢查,以利對症下藥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