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裝支架8年未追蹤 血栓阻塞下肢疼痛

2019/04/16 06:00

▲9旬嬤支架裝8年均未追蹤,支架竟被血栓阻塞下肢險壞死。(照片提供/澄清醫院)

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

一名高齡90歲的阿嬤,8年前因血管彈性不良而置放腹主動脈支架,但阿嬤因自北部搬到台中住,未曾回院追蹤及服抗凝血藥物,最近阿嬤屢有左腹及大腿疼痛,澄清醫院心臟血管外科經電腦斷層發現,阿嬤的支架已嚴重阻塞,導致左腹及下肢缺血性疼痛,險缺血壞死,經微創導管清除血栓手術,成功打通動脈血管後才改善。

主治醫師南玉芸指出,阿嬤因有長年高血壓及糖尿病史,近來吃不下、噁心、嘔吐、頭暈等症狀入院檢查,期間不斷表達她的左腹及大腿疼痛,疑有下肢缺血情況。

微創導管清除術 避免缺血壞死

經電腦斷層檢查,發現阿嬤放置腹主動脈支架中的左骨髂動脈支架有血栓嚴重阻塞,右骨髂動脈支架末端另有8公分大的血管瘤,以致下肢出現缺血情況,若未及時處理,恐有下肢缺血壞死危機。

考量阿嬤年事已高,醫師以微創導管清除血栓手術,利用特殊的除栓導管裝置配合溶栓藥物先分解血栓,將左骨髂動脈支架內的血栓分解後吸出、清除乾淨,保持血流暢通;而右骨髂動脈支架末端的大血管瘤,則以延伸加長支架隔開血管瘤,預防血管瘤破裂危險,目前阿嬤已順利出院。

南玉芸指出,原來阿嬤8年前在北部接受支架手術,但術後搬到台中居住,疏於回院追蹤也未服用抗凝血藥物,以致出現血栓;呼籲民眾若裝設支架,務必定期回診,另如有不明原因的下肢疼痛絕對不能疏忽,需就醫釐清病因。

她也警告,裝有腹主動脈支架的民眾,若發現下肢出現雙腳溫度溫差多或有變色包括腳變花花、烏黑或泛白等色變及感覺麻木時,有可能出現周邊血管狀況,最好儘速就醫診斷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