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清粉刺遭感染 細菌啃成馬鞍鼻

2019/03/29 06:00

原本患者的鼻背塌陷,在接受治療後,終於恢復正常。 (馬偕醫院提供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43歲的高小姐到美容工作室清除鼻頭粉刺,之後卻鼻頭紅腫、疼痛,就醫後才確診細菌感染,得住院治療,最後發現細菌竟已啃掉整片鼻中膈軟骨,嚴重影響外觀。

馬偕醫院昨天說明這起病例,指出高小姐因鼻中膈軟骨遭啃食,導致鼻背產生嚴重塌陷,儘管高小姐的嗅覺功能仍然正常,但鼻腔的呼吸通暢度已經因為鼻形內塌產生部分阻塞。

馬偕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許瑞賢說,因病患畸形的馬鞍鼻外觀已嚴重影響社交,每天出門得戴上口罩遮掩,經友人介紹到馬偕耳鼻喉科鼻整形特別門診諮詢,並安排重建手術。

手術前,病患先接受電腦斷層掃描檢查,評估肋骨軟組織狀態。許瑞賢表示,鼻部整形重建手術的目的在於讓病人日後鼻功能及外觀同時改善,目前自體軟骨應用於鼻部重建整形取材來源,會視病人重建範圍大小及健康情況而定,通常為鼻中膈軟骨、耳軟骨或肋軟骨。

取自體肋軟骨雕塑重建

許瑞賢指出,肋軟骨因可取用量多、可塑性佳,對大範圍鼻整形及曾有鼻部感染病史的病人是最適合使用的。以高小姐的情況來看,由於鼻形毀壞情況嚴重,加上曾有鼻部組織感染史,已不再適合放置其他外來任何植入物,以免增加其排斥及感染的風險,想要解決問題達到完美鼻形的目標,取自體肋軟骨雕塑重建是僅剩的可行方式。

台灣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學會理事、馬偕醫院醫師王瀛標說,以自體肋軟骨應用於鼻整形重建是目前的國際趨勢,植體不會產生排斥反應,也不易滑脫或感染,加上肋軟骨量相較耳軟骨或鼻中膈軟骨充足,所以可應用於各種鼻形重建手術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