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控糖針劑藥選擇 腸泌素、胰島素誰優先?

2019/03/29 06:00

腸泌素、胰島素的使用,最新的指引有明確的建議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余宜叡)

文/余宜叡

◎案例1:

50多歲的毛女士是公司的中高階主管,口服兩種降血糖藥物,可是她飲食不忌口,加上沒有時間運動,糖化血色素(HbA1c)一直在10%以上,最近甚至高達12.3%,開始出現體重減輕的情況,經由親友介紹轉至門診就醫治療。

評估毛女士的情況,醫師建議她同時使用腸泌素和胰島素等兩種針劑,再搭配一種口服藥,做為藥物上的初始治療,同時也要求毛女士監測血糖,了解不同飲食對血糖的影響。

經過一陣子的藥物調整、飲食上的改變,以及門診持續追蹤,毛女士的糖化血色素終於降到7%以下。

◎案例2:

40多歲的李先生是開大貨車的司機,血糖一直控制得不穩定,即使後來胰島素用到60單位,還加上3種口服藥,但糖化血色素還是一直大於9%。

醫療團隊深入了解其原因後,協助李先生接受營養諮詢,學習如何聰明吃外食,調降胰島素,同時加上腸泌素。治療一陣子之後,李先生只需原來胰島素劑量的1/3,加上腸泌素和兩種口服藥,糖化血色素終於小於7%。

認識腸泌素和胰島素。

美國糖尿病學會 建議優先順序

根據2019年美國糖尿病學會最新的糖尿病照護指引,調整了針劑藥的建議優先順序,腸泌素優於胰島素,同時也提到糖化血色素若大於10%,就建議同時使用腸泌素和胰島素;但又提到若糖化血色素大於11%且合併有吃多、喝多、尿多、體重減輕的高血糖症狀,則胰島素使用優先於腸泌素。

毛女士剛好符合最新指引的條件,接受腸泌素和胰島素兩種針劑,搭配口服藥的治療,同時毛女士也做出飲食上的調控,並增加運動量,血糖就從開始的400多、300多、200多,降到後來的100多;李先生也符合指引建議,加上腸泌素,同時轉介營養諮商做飲食調整,血糖最後也順利達標。

醫療團隊仔細評估患者血糖控制不穩定的因素,積極衛教,透過醫病共決,讓每位患者可以使用最合適的藥物組合來控制血糖,而且最終血糖順利達標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)

多種胰島素可選擇。
(照片提供/余宜叡)

腸泌素主要有兩種。(照片提供/余宜叡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