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腦部不定時炸彈險要命》密網導流支架栓塞術 動脈瘤不見了

2019/03/15 06:00

▲密網導流支架栓塞術是將支架放在動脈瘤旁主血管,導引血流不流入動脈瘤,讓它萎縮。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記者蔡淑媛/台中報導

▲動脈瘤(左)經密網導流支架栓塞術後,已經萎縮消失(右)。 (記者蔡淑媛翻攝)

48歲在銀行工作的凃小姐頭痛10年,去年2月突然頭痛欲裂,像是被鐵鎚打到,急診就醫發現,顱內深處長了動脈瘤且快要破裂,因傳統的開顱手術或一般導管栓塞手術困難且風險高,她決定接受新式的「密網導流支架栓塞術」,導引血液不流入動脈瘤,6個月後,動脈瘤萎縮消失,解除腦中的不定時炸彈,也不再頭痛了。

▲崔源生醫師指出,凃小姐的動脈瘤位於右眼眶後方的顱內深處。(記者蔡淑媛攝)

台中榮總介入性腦血管外科主任崔源生指出,腦血管動脈瘤是大血管因血管壁薄弱,長期血液沖刷,長出1個膨出泡,而非腫瘤,好發在40至60歲女性,一旦破裂出血,會爆炸性頭痛或直接昏迷,出現嚴重中風、殘疾、死亡超過5成,台灣每年約有500至1000例動脈瘤破裂。

開顱或一般導管栓塞術 風險高

動脈瘤治療有傳統的開顱手術,此方法用夾子夾住動脈瘤,阻斷血流,但可能會有大出血的風險;另一種是一般的導管栓塞術,從股動脈放進導管,把多條白金線圈送到動脈瘤裡纏繞填塞,封阻血流,但可能有刺破瘤或線圈掉到大血管,造成大出血、中風的風險。

崔源生說,因凃小姐的動脈瘤長在內頸動脈的垂體上端,形狀畸形的雙頭動脈瘤,有4公釐大,位於右眼眶後的顱內深處,快要破裂且可能滲血中,如果採取傳統的開顱手術,動脈瘤前有顱骨擋著,必須要鋸大片骨頭;若是一般導管栓塞手術則因瘤的生長位置特殊,導管可能要急轉彎,手術難度和風險高,因此決定進行新式的「密網導流支架栓塞術」。

阻擋1/3血液 動脈瘤逐漸萎縮

崔源生表示,去年3月起健保有條件給付密網導流支架栓塞術,利用導管將鈦金屬絲編織的密網支架,從鼠蹊部的股動脈置入,放在動脈瘤外的大血管,類似血管重建的原理,引導血流正確流向,阻擋1/3的血液不流進動脈瘤,使動脈瘤逐漸萎縮,約6個月就會消失不見,治癒率達80%。

凃小姐去年4月初接受治療後,解除腦中的不定時炸彈,不再頭痛,也休養4個月放鬆心情,平常壓力性和緊張性的頭痛也改善,不再頭痛。

崔源生強調,由於術後有6個月要服用強效的抗凝血藥,因此該新式手術不適用剛破裂的動脈瘤,以及植入後可能栓塞性腦中風的病人。

崔源生提醒,動脈瘤主要是體質問題,血管壁肌肉肉層薄弱膨出導致,必須透過核磁共振或電腦斷層血管攝影才能發現,建議中年婦女常頭痛、壓力大,或健檢時,應至少做1次做攝影檢查,及早發現治療;他也澄清動脈瘤不一定都會破掉,需視動脈瘤的大小、位置、形狀的區別,高風險者才要評估手術治療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