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減重不慎 恐致微量元素缺乏

2019/03/01 06:00

▲微量元素補充調配。(照片提供/陳文皇)

文/陳文皇

研究指出,人體缺乏微量元素的風險,包括短腸症、燒傷、創傷或實施全靜脈營養患者沒有適當的補充,其他原因包括藥物影響吸收、遺傳疾病、地理環境缺乏及營養不良,近來隨著瘦身減重風氣的盛行,接受減胃或胃旁通手術患者增加,研究已證實和缺乏鋅、鐵及銅等微量元素有關,流行病學研究發現,除了鐵及碘缺乏的問題外,缺鋅是全球最重要的微量元素缺乏症之一。

全世界約4億人患有缺鐵性貧血,而缺鋅更是在資源有限的國家中,影響兒童和青少年的一個重要問題,因為缺鋅會影響兒童的生長速度,臨床表現包括掉髮、口周和肛周皮炎、性腺機能減退、少精子症、傷口癒合受損、味覺及免疫功能障礙。

嚴重的硒缺乏與骨骼肌功能障礙、心肌病變、情緒障礙、免疫功能受損有關;碘缺乏與甲狀腺腫、甲狀腺機能衰退、精神發育遲滯有關;缺銅的臨床特徵是毛髮異常、肌肉無力、皮膚色素沉著、神經異常、水腫和肝脾腫大及共濟失調等。

包括鋅鐵銅等 過與不及都傷身

微量元素在人體的生理功能,大部份扮演輔酶的角色,參與蛋白質代謝活動,例如硒蛋白在抗氧化防禦及甲狀腺產生的催化劑角色上;鋅蛋白參與基因轉錄作用,除非嚴重缺乏才補充微量元素,否則應矯正引起缺乏的根本原因,對於改善症狀才有益處。

研究指出,體內微量元素過高可能產生毒性,例如硒中毒會導致掉髮、指甲脫落、蛀牙、皮膚神經病變;錳過量可能造成神經毒性;銅中毒引起嘔吐、腹痛及腹瀉等;過量的鋅會干擾銅的吸收,所以體內微量元素的量過與不及都可能影響健康。

大多數微量元素存在天然食材中,各類食物所含微量元素種類並不相同,可參考微量元素適當攝取量的建議,減重也應注意均衡飲食,才能適量獲得人體所需,維持健康。

(作者為台中童綜合醫院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