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張嘴傳喀喀響 顳顎關節症候群作怪

2019/02/28 06:00

▲顳顎關節症候群患者張口、閉口時,顳顎關節會發出聲音及疼痛。(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)

記者王駿杰/新竹報導

新竹一名陳先生最近起床或進食時,會覺得雙頰疼痛,張口打呵欠,下巴還會發出喀喀聲響,他擔心下巴脫臼,趕緊就醫;醫師指出,這種「開不了口」的痛或台語俗稱的「落下頦」,即醫學上所稱的「顳顎關節症候群」。

台語俗稱「落下頦」

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部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柯惠馨表示,顳顎關節位於兩側耳朵前方,連接頭顱及下顎骨,是一種很特殊、可以滑動的關節,上半部是由顳骨內凹的關節窩,下半部則是由下顎骨隆起的骨髁,中間連著一片軟骨盤所構成,左右各一個關節位於耳朵軟骨的前方,外面的關節包囊及肌肉,是顳顎關節異常所致的疼痛來源。

柯惠馨指出,顳顎關節是一個活動量很大的關節,當人說話、吃東西、打呵欠,該關節都必須運動,因此,顳顎關節症候群就是張口、閉口時,出現聲音、活動顳顎關節會痛、無法咀嚼食物等種種臨床表現的疾病。

造成此病的原因很多,包括:外傷、肌炎、腫瘤或風濕性關節炎等影響關節的系統性疾病,以及咬合不正、睡覺時磨牙、牙關緊咬、姿勢不良或假牙高度不適合、喜歡嚼食硬物等,都有可能會引發。

多數病患可藉由早期檢查得知病因,透過衛教與戒掉不良咀嚼習慣,甚至輔以藥物治療,或製作咬合板、作咬合矯正等非侵入性治療,大部分的症狀都可獲得大幅度改善。

可採微創手術治療

柯惠馨說,由於關節鏡的技術逐漸成熟,相關技術已應用於顳顎關節上,過去對於保守性治療沒有成效的病患,可選擇改以抽取關節液、注射玻尿酸、注射肉毒桿菌素或顳顎關節手術等方式治療,隨著顳顎關節鏡的發展,顳顎關節的手術治療也可以採微創手術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