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中藥茶飲+穴位熱敷 新春上桌出遊沒煩惱

2019/02/01 06:00

▲承筋穴、承山穴、足三里。(照片提供/陳玟)

文/陳玟

▲舒頸鬆筋茶。(照片提供/陳玟)

年節將至,佳翰興奮地規劃著年假行程,但想起去年和朋友徹夜通宵打麻將,隔天出遊又塞在車陣中,玩了兩天下來就感到肩頸僵硬、小腿抽筋痠痛的經驗,讓他心生卻步。

▲風池穴、大椎穴、肩井穴。(照片提供/陳玟)

肩頸僵硬、肌肉痠痛、抽筋,都是臨床很常見的肌肉、筋膜問題,發生的原因與姿勢不良、過度使用、運動傷害或是平時缺乏運動而突然過度活動等因素有關。

中醫認為,多與內在的氣血耗傷及外在的風寒濕熱之邪有關,導致體內經絡壅塞瘀滯、筋脈關節失於濡養而出現症狀。筋膜、肌肉需要充分滋養才能強健有力、活動自如,但長時間使用超過負荷,會使筋肉處於緊張狀態,導致肢體關節周圍的軟組織循環不佳,因而疲勞受傷。

中醫會使用養血滋陰、溫通經脈、活血行氣等藥物幫助氣血調和,疏通經絡達到緩解肌肉筋膜不適的作用。

除了藥物使用外,可再搭配穴位熱敷按摩,在開車前,先按摩承山穴、承筋穴、足三里,左右各3分鐘,改善經絡氣血運行,預防抽筋;久坐後可用熱毛巾、熱敷墊或徒手按壓風池穴、肩井穴、大椎穴幫助舒緩肩頸不適。

建議民眾可以在打麻將前或是開車出遊前先準備一壺「舒頸鬆筋茶」,組成為白芍20g、炙甘草10g、木瓜15g、桂枝10g、葛根10g、大棗5枚、枸杞10g,使用1000CC的水,先浸泡藥材30分鐘,以大火煮沸後,再以小火煎煮20分鐘,一天飲用300-500CC即可。幫助預防及緩解因久坐而出現下肢循環不良、肩頸腰背痠痛、腳抽筋的情形;平時有這些不適症狀者也可以飲用。

(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