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日服一次口服藥 吃對時間效果最大

2019/01/26 06:00

▲適合服用藥物的時間,可諮詢藥師後再使用。
(照片提供/顏群芳)

文/顏群芳

「藥師,我看藥袋服用方法說明上面寫說,每天只需服用1次,那我應該選擇在哪個時間點吃藥呢?」藥物諮詢櫃檯前的1位女士充滿疑惑地詢問。

其實,1天只需服用1次的藥品,要選擇在哪個時段吃,這端看藥品的藥理作用與生理機制,來決定適合的服藥時間。大部分的藥品如果單純只標示1天吃1次,沒有特別註記時間就意味著你只要每天在固定的時間,按時吃藥即可,除非是比較特別的藥品,就必須選擇在適當的時間服藥,才能發揮最大的藥效。

利尿劑、注意力藥 白天吃

◎需特別留意的藥品如下:

●利尿劑:常用來消水腫、降血壓,因服用後,會增加尿液排出,所以建議在白天服用,不要在夜間服用,以免影響睡眠品質,且增加跌倒風險。

●注意力不足藥品:通常用在過動症的孩童身上,可增加學習專注力,所以在白天上課時段服用,才能達到最佳學習效果。

●抗組織胺:可用來緩解鼻塞、流鼻水、過敏性鼻炎的症狀,第一代抗組織胺(Chlorpheniramine、Cyproheptadine),跟第二代(Fexofenadine、Loratadine)比較起來,服用後較容易有嗜睡的副作用,所以為了避免影響到課業、職場上的表現,建議晚上回到家之後再服用,會比較安全。

●降血脂藥:身體內合成膽固醇的時間,主要是在夜間進行,為了達到最佳療效,建議一些作用時間較短的血脂藥,例如:Fluvastatin、Lovastatin、Simvastatin,最好在晚上時段服用,其餘降血脂藥品,則可在一天之中的任何時間服用。

抗組織胺、降血脂藥 晚上吃

●阿茲海默氏症:主要用來治療俗稱的失智症,大部分都是一天吃兩次,惟有Donepezil只需服用一次,通常是晚上服用,但如有失眠、睡不好的情形,則可以更改為早上服用。

每種藥品的服用時間,都有其不同之處,不是按照個人的freestyle(即興發揮)隨意服用,所以在拿到藥物之後,不要急著離開,要先釐清藥物的使用方法與時間,不懂可以馬上詢問藥師,才不會吃錯時間,影響藥效,干擾生活品質。

(作者為苗栗為恭紀念醫院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