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假牙失蹤兩年 竟在十二指腸

2019/01/20 06:00

▲遺失兩年的假牙,竟從肚子裡被取出來。(照片提供/吳志鏗)

文/吳志鏗

▲X光影像顯示假牙卡在十二指腸。(照片提供/吳志鏗)

78歲的張老太太(化名)多日來都說肚子不舒服,並且有解黑便的情形,家人以為她腸胃不順,給她吃了胃腸藥,但情況並未改善,甚至在咳嗽時吐出鮮血,家人趕緊陪同掛急診。胃鏡檢查發現,她的十二指腸有潰瘍,更意外在潰瘍旁邊發現老人遺失兩年的假牙。

▲配戴一副合適牢靠的假牙很重要,千萬不要輕忽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吳志鏗)

解黑便吐鮮血 老婦照胃鏡才知

胃鏡下看到潰瘍處有銀白點,醫師推測應該是金屬類的東西卡在十二指腸潰瘍旁邊,經照X光及仔細詢問家屬,家屬突然恍然大悟,那是老太太遍尋不著的一副假牙。

家屬說,老太太10年前曾中風,加上牙齒缺牙,本身咀嚼能力就不好,原本裝有一排假牙,約兩年前突然不見了,翻箱倒櫃找了很久都找不到,直到這次因解黑便及吐鮮血,被送急診,才發現遺失的假牙,原來在肚子裡。

除了用藥物治療十二指腸潰瘍外,嘗試從內視鏡進入夾取,但卻都失敗,只好安排老太太住院觀察3天,重複照X光,確定假牙存留在十二指腸並無變化,只好手術取出。

開刀時發現,假牙兩端有金屬掛勾,勾住小腸黏膜層,所以才會卡住肚子內長達兩年之久。

大快朵頤 活動式假牙易吞下肚

隨著人口老化,幾乎每個老人都會配戴活動式假牙,尤其在假牙用久鬆了,或聚餐大快朵頤時,假牙容易出狀況,提醒民眾要多加小心,以免衍生其他毛病。

老人除了好好注意自己的口腔衛生外,缺牙時,當然要配戴一副適當的假牙,才能兼顧營養吸收,但是當假牙突然不見了,怎麼找都找不到時,家屬也應該想到是不是不小心吞到肚子裡;張老太太把一副假牙藏於肚子內長達兩年之久,還真是少見。

(作者為岡山秀傳醫院一般外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