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喉嚨卡卡的… 聲帶麻痺誤為咽喉炎

2019/01/06 06:00

▲喉部內視鏡檢查,在發聲時聲帶雖然可以完全閉攏,卻無法拉長(紅圈處),看起來「鬆垮垮」的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文/陳建志

一名40歲女性在一次感冒後,總是覺得喉嚨有痰、卡卡的,說話好像不對勁,特別是唱歌時,不僅略微沙啞,還根本無法拉高音。這種症狀持續了好幾個月,原本以為只是咽喉炎或胃食道逆流,服用止咳化痰或制酸劑,症狀依然沒有改善。

就醫時,檢查她的咽喉,確實沒有發現任何異常,但請她嘗試發出「EE~」長音時,聲帶雖然可以完全閉攏,卻無法拉長,看起來「鬆垮垮」的,還黏著痰液。

她其實是罹患了上喉神經麻痺,這是一種「聲帶麻痺」。

正常狀態下,喉返神經及上喉神經一起控制聲門的開合,喉返神經較長,從迷走神經分出後,向下繞過主動脈弓或鎖骨下動脈,再沿著氣管兩側向上爬行,通過甲狀腺下方,進入喉部,管控聲門的開啟與關閉。

上喉神經從迷走神經分出後,在上頸部直接進入喉部,控制喉部環甲肌(連接喉部環狀軟骨及甲狀軟骨的肌肉)的收縮,負責在發聲時把聲帶拉長,一旦發生病變,患者便無法發出高音調的聲音。

上喉神經麻痺比較常見於一般感冒過後,上喉神經末梢因病毒感染而受損,但因為患者的喉返神經功能正常,聲帶還能閉攏,故還能發出幾近正常的聲音,但因聲帶無法拉長,在發聲時的震動較少,往往會有黏液附著,故臨床症狀很像是一般的咽喉炎,會出現慢性咳嗽。

上喉神經麻痺 自行痊癒需時間

此病會自行痊癒,但需數月或數年,在這過程中,患者易因喉部感覺異常而不斷清喉嚨,造成黏膜損傷,衍生慢性喉嚨痛或聲帶結節(長繭);或是不當地使用喉外肌與頸部肌肉去發聲,長期下來會造成肩頸痠痛。

建議類似症狀患者宜正確就醫,及早接受語言治療或音聲復健,別盲目服用喉糖或胃散,以免衍生更嚴重的音聲問題。

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