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新式脊椎減壓術 解決8旬伯〝大〞煩惱

2019/01/06 06:00

▲將腰椎第三、第四節突出的椎間盤移除,可達到減壓目的。(照片提供/胡名賢)

文/胡名賢

80歲的蔡阿伯(化名)長期下背痛、大腿無力,不但幾乎不能走路,甚至無法坐馬桶如廁,苦不堪言;家人帶他看了多位醫師,都說需要全身麻醉開刀,以鋼釘固定脊椎來改善症狀,阿伯聽到開大刀就害怕,寧願尋尋覓覓到處求醫。

下背痛腿無力 無法坐馬桶

日前他輾轉來到門診,經診斷是腰椎第三、第四節椎間盤突出,且嚴重壓迫神經才出現種種不適症狀。

家屬說阿伯因為下背痛接受過復健、打止痛針,也聽親朋好友介紹,四處尋求整脊治療,但近一年來下背痛及大腿無力的情形更為惡化,不但走不遠、走不久,上廁所也沒辦法坐在馬桶上,整個左下肢還出現嚴重痠痛麻,對於一向不願麻煩別人的他痛苦不堪。

局部麻醉 傷口小於1公分

阿伯害怕開大刀,加上年紀大,較不耐全身麻醉的風險,因此建議他接受微創的新式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術,此手術只需局部麻醉,傷口小於1公分,手術時間僅約1小時,且不必鋼釘置入;阿伯聽到不必開大刀的治療,馬上欣然接受。

▲微創的新式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術,傷口小於1公分。(照片提供/胡名賢)

微創新式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術是在局部麻醉下,以脊椎內視鏡將突出的椎間盤移除,達到神經減壓的目的;阿伯術後即可下床走路,最開心的是可以坐馬桶如廁。

傳統脊椎手術的開放性傷口長達5-10公分,由於須破壞脊椎後方關節,才能達到病灶進行減壓,因此需要置入鋼釘及人工支架,以避免脊椎的不穩定,不僅手術時間較長、術後復原較慢,有較高的機率產生併發症,還會造成後方肌肉萎縮、脊椎鄰近關節退化的後遺症。

▲微創的新式脊椎內視鏡神經減壓術治好8旬阿伯的椎間盤突出症。(照片提供/胡名賢)

術後穿護腰 不用穿硬背架

相較之下,微創新式脊椎內視鏡手術不僅傷口小、破壞組織少,住院天數少、復元快,不需插管全身麻醉,術後只需穿戴護腰、不用穿硬背架,減少對日常作息的影響,尤其適合無法承受大傷口、組織破壞多、全身麻醉插管、手術時間長及恢復時間久的老人家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骨科部脊椎外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