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鼻過敏依賴鼻噴劑 醫:小心反彈性鼻塞

2018/12/29 06:00

▲流鼻水是過敏性鼻炎常見症狀之一。(資料照,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近期天氣多變,不少民眾鼻子癢、打噴嚏、流鼻水的症狀樣樣來,坊間流傳「自行購買鼻噴劑使用,即可改善,未必要跑一趟醫院」,但醫師提醒,造成鼻炎因素很多,若症狀反覆發作,卻僅是一再依賴鼻噴劑,未找出原因對症下藥,反而可能使病況惡化,甚至演變成藥物性鼻炎。

台大醫院耳鼻喉部主治醫師葉德輝表示,一般來說,鼻炎症狀主要是鼻子受到刺激造成血管擴張所引起,不少民眾(尤其是年輕人)會自行購買作用是血管收縮的鼻噴劑,使用後可獲得緩解,但此為「暫時性」,萬一長期反覆發作,均僅依賴鼻噴劑,可能會因「反彈作用」,也就是血管擴張狀況一次比一次更嚴重,導致鼻炎症狀日益惡化,甚至變成藥物性鼻炎。

甚至惡化成藥物性鼻炎

葉德輝提醒,「鼻塞」是鼻炎後期症狀,但許多民眾不以為意,結果反覆發作、組織產生變化,使黏膜更加腫脹、呼吸阻力上升,最後會開始出現用嘴巴呼吸,且嘴巴無法像鼻子一樣過濾髒東西,導致「病從口入」,提高生病機會,也會增加打呼現象,呼籲一旦出現鼻塞,應儘速就醫檢查鼻炎原因與治療。

葉德輝說明,若鼻子因氣溫變化或特殊氣味的刺激而出現鼻炎,通常屬於「敏感型」;若鼻子因室外花粉、室內塵蟎等過敏原的刺激而出現鼻炎,則通常屬於「過敏型」,兩者症狀幾乎都是鼻子癢、打噴嚏、流鼻水,嚴重者鼻塞,必須抽血檢查確認原因。

應確診敏感型或過敏型

葉德輝指出,鼻炎發作程度依對於日常生活影響分為輕、中、重度,以及發作頻率分為間歇型、持續型,不同狀況的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。

不過,葉德輝強調,有些過敏性鼻炎患者會擔心使用抗組織胺藥物有嗜睡副作用,可能影響工作效率,若從事的是駕駛工作更恐增添危險,因此抗拒治療,但現已有新藥經研究證實可避免服用後出現嗜睡副作用,患者或許可按個人生活需求與醫師討論用藥選擇,以免一味仰賴鼻噴劑、逃避病況,反而恐釀成更大問題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