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運動燃脂要重訓 飲食搭配不可少

2018/12/27 06:00

▲引體向上主要訓練胸及手臂的部分。(照片提供/陳煌其)

文/陳煌其

近幾年運動風潮盛行,也越來越多人注重運動的營養補充,健身的目的不外乎為增肌以及減脂,想要增肌減脂必須搭配運動才會有效果,尤其是重量訓練,重量運動主要是將肌肉組織打斷後重建,反覆作用後能使肌肉增加。

目前對於想要增肌減脂的族群建議從事高強度運動較有效果。過去會認為有氧運動對於燃脂效果比較好,但近年來研究發現,強度越強,燃脂的效果就越好。高強度無氧運動的燃脂作用並非在運動過程中進行,而是在運動過後開始,稱為「後燃效應」。

運動前後30分鐘內 進食效果最好

從美國威斯康辛大學2002年的一項研究中發現,重訓後38小時的耗氧量大於重訓前,這表示重訓後身體持續在消耗熱量,因此想要增肌減脂的族群建議從事高強度無氧運動為佳。

飲食補充在運動前後30分鐘內補充效果最好,進食時間距離運動前後越近越好。

運動後不僅僅補充蛋白質就會長肌肉,還需要搭配適量的碳水化合物,因為碳水化合物能刺激胰島素的分泌,幫助胺基酸合成肌肉。碳水化合物與蛋白質比例則在4:1至3:1最佳,等於攝取一杯低脂乳品搭配一根香蕉,大約240卡左右。

許多人認為,想要長肌肉要補充高蛋白才會有效果,但運動後只需補充5-10克的蛋白質就能達到修復肌肉的效果了,若補充過多則可能反而攝取過多熱量。

如果本身體脂較多的人建議先攝取低熱量飲食減脂,再逐漸調整熱量攝取,達到長肌肉的效果;若本身體型就較瘦小的人建議可以增加餐次,以利達到建議熱量,計算熱量與飲食搭配還是需要配合營養師的指導,才能更有效地雕塑好身材,因此建議向健身房或醫院營養師諮詢是最好的方法。

(作者為嘉義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