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愛肝加油站》肝腫瘤性質不明 必要時須切片檢查

2018/12/24 06:00

▲許金川教授提醒,有B、C肝的人,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。(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)

文/許金川

Q:我的母親前陣子說容易腹脹、胃口不好,去醫院抽血發現肝指數高,做了腹部超音波,才知肝臟有好幾顆腫瘤,最大約5公分,但是醫師說媽媽沒有B、C肝,胎兒蛋白正常,但是CEA、CA-199高,所以要先幫媽媽安排腸胃鏡,還建議做肝腫瘤切片,請問為什麼要做這些檢查?而且腫瘤切片不是很危險嗎?難道不能趕快針對肝腫瘤做治療嗎?

A:肝臟的惡性腫瘤除了肝臟原發的肝細胞癌及肝膽管癌之外,還包括其他器官長了惡性腫瘤轉移到肝臟的轉移癌。

臨床上,不同性質的肝腫瘤治療方向並不相同,因此,治療前,一定要先確認肝腫瘤的性質,才能決定下一步的治療方向,否則如果診斷有誤差,除了延誤到治療的時機,病人也可能會因此白白受苦。

由於你的母親目前看來並無B型或C型肝炎,肝癌的抽血指標胎兒蛋白也正常,加上另外兩個癌症指數CEA及CA-199皆偏高,因此,會懷疑肝臟腫瘤是否為其他器官的惡性腫瘤轉移所致。臨床上,CEA高與腸胃道腫瘤或肺癌較有相關,而CA-199高則與膽管癌、胰臟癌或婦科腫瘤有密切關係,但有時腸胃道腫瘤也可能導致CA-199高起來,因此,醫師才會建議先做腸胃鏡,確認胃及腸道有無長出壞東西,如有看到疑似的病灶也需進一步切片檢查。

另一方面,肝臟腫瘤的切片則是要取得肝腫瘤組織的病理報告,直接確認肝腫瘤的性質。

因此,不論是腸胃鏡或肝腫瘤的切片,都是為了協助確診肝腫瘤的特性,到底是原發性的肝細胞癌或膽管癌,還是腸胃道腫瘤轉移至肝臟,甚至也可能是同時肝臟及腸胃道各自有不同的惡性腫瘤。

至於肝腫瘤切片最讓人擔心的就是出血,不過,隨著醫療技術進步,切片前會先評估病人的凝血功能、確認肝腫瘤的部位,切片的過程中也會避開肝臟內的血管或膽管。

目前肝臟切片檢查發生合併症的機率很低,若整體權衡下,有其必要,建議還是要配合接受肝腫瘤的切片檢查。

(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、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)

●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、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、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,提供民眾免費索閱。肝基會諮詢專線:0800-000-583,網址:www.liver.org.tw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