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前牙開咬好棘手 矯正2年展笑顏

2018/12/12 06:00

▲王崇歷醫師拿模型說明,前牙開咬的牙齒(左),可明顯看出上下牙無法咬合緊閉且有縫隙;正常牙齒則可以緊閉咬合(右)。(記者萬于甄攝)

記者萬于甄/台南報導

19歲的林小姐因前牙上下無法咬合緊閉,前往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齒顎矯正科求診,主治醫師王崇歷檢查後發現,她的牙齒向外延伸暴出且下巴後縮,因此為她進行矯正治療,2年後牙齒開咬狀況恢復正常,也終於露出自信滿滿的笑容。

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王崇歷指出,在現今社會中,牙齒矯正已經越來越普遍,不論是青少年或者是成年人,都有可能會需要牙齒矯正治療,但對於矯正來說,前牙開咬算是很棘手的問題。

他說,前牙開咬主要是因這類型的咬合與習慣,以及口腔周圍肌肉有關,不過,這類錯誤咬合治療後的復發率相對較高。

王崇歷表示,開咬的原因可分為先天和後天影響;一些罕見症候群、天生骨骼型態等,都容易造成小下巴,導致前牙開咬。

後天則是發育過程中,孩童的不良口腔習慣導致前牙開咬,例如用口腔呼吸、喜愛咬異物等,異常的口腔習慣使肌肉動力平衡被打破,進而影響生長發育,前面牙齒就更不容易咬合。

王崇歷表示,多數孩童病人都能藉由戒掉壞習慣改善開咬的問題,而成年人就需靠新式手術矯正,但費用時常超過40萬。

醫師建議 從小定期檢查

他建議,家長可讓孩童養成定期檢查看牙醫的習慣,同時監控牙齒成長的情況,若有發現一些異常的口腔習性就能提早因應,減少未來開咬的機會,即使將來需要齒顎矯正治療,也能降低治療的難度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