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周邊顏面神經麻痺 針灸緩症狀

2018/11/29 06:00

▲穴位圖。(照片提供/吳佑鴻、姜智釗)

文/吳佑鴻、姜智釗

15歲的王同學積極準備國中教育會考,睡眠不太夠,最近有點感冒的感覺,右臉卻突然無法正常微笑和嘟嘴;12歲的吳同學,近日忙碌著美術參展,卻發現左眼淚眼汪汪,而後發現左眼瞼無法完全的閉合,左臉頰也異常緊繃。

中藥祛風補正 減少復發

他們都被診斷是「周邊顏面神經麻痺」,在中醫和西醫的幫忙下,最後都慢慢恢復原來的面容,也讓家長和同學放下心中大石。

18歲以下的兒童發生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機率為10萬分之20左右,會出現單邊的臉部僵硬麻痺,無法正常微笑或閉眼,甚至還影響到吃東西的順暢度。

治療愈早開始 效果愈好

大多數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發生原因不明,可能和病毒感染有關,許多小朋友常常先出現上呼吸道感染的症狀。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治療愈早開始,效果愈好,而且大約有6%-10%的兒童容易復發。

中醫典籍中的「面癱、口眼窩斜、吊線風、歪嘴風」等描述和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臨床症狀相近,認為常是兒童疲倦導致正氣不足,又感受外邪,而影響了面部的經絡和筋脈。

中醫常用祛風補正的中藥,改善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,也減少未來復發的可能性;另外急性期密集的針灸,刺激頭面部的攢竹、絲竹空、陽白、頰車、地倉、牽正等穴位,都可以逐漸緩和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嚴重程度。

周邊顏面神經麻痺的兒童,雖然課業或課外活動忙碌,還是要有規律充足的睡眠,以利面貌的恢復,同時還要注意頭面部的保暖,少出入擁擠的公眾場合,避免感冒,也能降低復發的機會。

(作者為桃園市大竹風澤中醫診所中西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