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網路成癮是種病 趕緊就醫戒斷

2018/11/26 06:00

▲別讓你的孩子被網路綁架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 (照片提供/王紀葳)

文/臧汝芬

青少年是使用手機的最大族群,常常因為使用時間太久或使用時的姿勢不正確,而產生肩膀肌肉痠痛、近視度數增加的現象,更嚴重者,還會沉迷於網路世界無法自拔,甚至脫離手機遊戲後,脾氣變得很火爆,這些人很可能已經被網路綁架而不自知。

2017年6月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在第十一版的《國際疾病分類》(ICD-11)中,已經正式將「網路遊戲成癮」(Internet Gaming Disorder)視為一種「精神病」,這是一種像吸毒一樣,會上癮的精神疾病。

網路成癮可分兩個層面來看,一個是預防性的「防止」,另一個則是成癮後的「戒斷」;若已經有成癮現象就是一種「病」了,需要透過專業介入治療,幫助其痊癒,從鑑別診斷、找出共病現象,例如憂鬱、失眠、肥胖、拒學等問題,投予適當用藥、深入會談,並配合認知行為功能的改善,每一個環節都缺一不可,甚至在急性期時,家長要能理解讓孩子住院治療的必要性。

網路成癮的問題一直存在於兒童及青少年群組中,成癮者因為缺少與人互動的機會,看起來表情呆滯、眼睛無神,在生活上處理壓力的能力不佳,長久下來,會變得較為孤立,逐漸形成社會萎縮,但在自己的世界中卻是怡然自得;一旦有人阻止繼續使用手機或電腦,情緒就會無法控制,嚴重者可能有自傷或傷人的行為出現。

在戒斷的過程中,家庭支持也是很重要的一環,家長若能與其多一點時間相處,了解孩子心中的想法與生活目標,鼓勵其他興趣的培養,才能避免青少年因為「躲」在網路遊戲世界中,無法跳脫而離現實生活愈來愈遠,導致在網路世界中愈陷愈深,直到無法自拔的處境。

(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心智科資深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