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天涼好食慾 當心腰圍多一圈

2018/11/25 06:00

▲在肚子的天樞穴針灸,可加速身體新陳代謝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文/邱伯恩

28歲的雲子(化名)身高155公分、體重85公斤,鄰居小孩都叫她「阿肥」,同學叫她「大麻糬」。學校畢業後,雖認真找工作,但常在面試第一關就被刷掉了,怕痛的她不敢嘗試會痛的減重方式,來中醫詢問如何能減重。

天氣逐漸變涼了,許多人發現自己的胃口與食慾似乎越來越好,日本人甚至將秋天這個季節稱為「食慾の秋」,正是好好享受豐盛食材、當令美食的大好時機。然而根據研究,當外界氣溫比平均氣溫下降,人體的熱量需求就會大5%,所以天涼要小心變胖的陷阱,別等長出一堆肉才來緊張。

▲天氣轉涼,令人食慾大增,小心是肥胖的陷阱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邱伯恩)

門診中常有病人問:「到底什麼是肥胖?什麼是水腫?」以下提供簡易的檢測方法:

水腫型肥胖 屬虛胖

◎脂肪型肥胖:以手指捏起自己最胖的地方,可以整塊抓起來,此型肥胖者多半全身都會附著脂肪。典型表現就是當肌肉收緊時,依然可以看到明顯的皮下脂肪在游離、軟軟的。

◎水腫型肥胖:最大的困擾是「明明吃得就不多,但是連喝水都會胖」!水腫型肥胖通常屬於虛胖,每天早上起床的時候,發現自己的臉比平時胖了一圈,但經過一天後,晚上似乎又變瘦了,這是水腫型肥胖的表現之一。

中醫減重是藉由中藥針對個人體質調理,讓失衡的生理機能重新恢復、代謝正常,多餘的脂肪、水分自然不會囤積;但有些人就是怕痛,不管是針灸,或是埋線等方法都不敢嘗試,希望只靠吃中藥減重。

雷射針灸搭中藥食療

雲子特別怕痛,因此建議使用雷射針灸搭配中藥材食療。雷射針灸是以低能量雷射激發穴位進行非侵入性治療,避免傳統針灸造成的疼痛暈針感,相對溫和安全,提供怕痛的人另一項選擇。

針對不同體型的肥胖,雷射針灸取的穴位也不一樣。脂肪型肥胖取天樞、大橫、三陰交等穴位,可加速新陳代謝,抑制脂肪吸收囤積;水腫型肥胖則取水分、水道、豐隆等穴位,可加速水分代謝,提升微血管循環,達到減重的目的。

每個人體質不一樣,減重的方式也不一樣,了解自己的體質,擬訂調理計畫,才能真正享瘦。當然,少吃多動仍是保持正常體重的不二法門。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