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鼻竇炎不自知 鼻涕倒流當感冒

2018/11/11 06:00

▲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(左)鼻瘜肉(右上)傳統鼻竇手術需掀開嘴唇(右下)。(照片提供/溫惟昇)

文/溫惟昇

「醫師,我感冒,吃了好久的藥,怎麼都不會好?」32歲的阿良(化名)長期有鼻塞、頭痛、咳嗽與膿黃鼻涕倒流,嗅覺也變得不靈光,他自己買成藥吃了好幾個星期,卻沒有改善。

併發鼻瘜肉 阻塞鼻腔

到醫院接受檢查後,阿良才發現原來他不是單純的感冒,而是慢性鼻竇炎併發鼻瘜肉,甚至阻塞了整個鼻腔!

在醫師的建議下,他接受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清除瘜肉,配合藥物治療與鼻腔沖洗,終於能暢快呼吸。

◎鼻竇炎症狀易誤認為過敏及感冒

鼻竇是骨頭包覆的空腔,位於額頭、臉頰與鼻樑的後方,內部的空腔稱為鼻竇。若鼻竇因結構發育異常、細菌黴菌感染或外來環境因素(如空污、抽菸)導致發炎,典型症狀為黃綠色膿鼻涕倒流、鼻塞、嗅覺障礙及臉部脹痛感,是國人常見疾病之一,由於症狀和過敏性鼻炎及一般感冒相似,容易忽略而未妥善診斷治療。加上位置鄰近眼睛與大腦,嚴重的鼻竇炎引起併發症時,恐導致失明、腦部膿瘍,甚至危及生命。

◎鼻竇內視鏡微創手術不必掀嘴皮

慢性鼻竇炎以類固醇鼻噴劑為第一線治療,若藥物反應不佳或已形成鼻瘜肉,則需以手術方式清除瘜肉,並將阻塞的鼻竇開口重新打通。

以往傳統手術須將嘴唇向上掀開至臉頰,傷口大而疼痛,術後臉部腫脹麻木,鼻腔必須塞滿紗布止血,拔除時相當痛苦。

微創手術則透過微型吸絞器與內視鏡系統輔助,利用自然開口直接進入鼻竇病灶處進行治療,免除外部的額外傷口,除改善疼痛、減少出血外,住院時間與恢復期均縮短。此外,術後改由可吸收敷料填充,因而少了以往拔除紗布的痛苦。

現今微創手術由於手術視野清晰,能夠精準地移除鼻瘜肉,並保留正常的鼻竇黏膜,減少術後纖維化或沾黏。面對頑固或複雜性個案者更可搭配「立體定位手術導航系統」,降低手術時傷及重要構造如眼眶、顱底、內頸動脈與視神經等風險。

(作者為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