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男童睡夢耳劇痛 嚇!竟是蜈蚣入侵

2018/11/06 06:00

▲耳朵內夾出5公分長的蜈蚣。(大林慈濟醫院提供)

記者曾迺強/嘉義報導

11歲的陳姓男童因耳朵疼痛與不斷發出異音,到大林慈濟醫院掛急診,醫師從他耳裡夾出1隻5公分的活體蜈蚣,讓男童及其家人驚呼「好噁心」,所幸沒損及耳膜。

大林慈濟醫院急診部醫師李振威提醒,蟲類跑進耳道,千萬不能自行掏耳朵,也不要使用手電筒照射耳道,以免蟲類爬進耳內更深處,造成反效果。

陳小弟的住家鄰近田園與草叢,由於蜈蚣喜愛陰暗、溫暖的地方,棲息地類似磚塊縫隙的小洞,李振威研判蜈蚣爬進屋內後,可能把男童耳朵當成孔洞才鑽進去,他每年會處理1至2件中型蟑螂侵入耳朵案例,蜈蚣爬入耳道比較少見。

異物入耳 勿強掏耳朵

李振威說,男童由父母陪同,10月25日清晨5點到院掛急診時直喊耳痛,目視可見耳內有黑黑的長條物蠕動,還有一點點軀體留在外面,透過耳鏡輔助,用異物夾緩緩夾出奮力扭曲掙扎的黑色蜈蚣,大家都被嚇到,男童很勇敢,沒有哭,但他的耳道已被蜈蚣抓傷,給予抗生素藥水、止痛藥治療。

李振威提醒,有異物跑進耳朵,一定要儘速就醫,不要用工具強掏耳朵,以免異物或小蟲被塞到更深處,造成耳膜破裂或感染,住在鄉村且居家附近有較多草叢的民眾,可在睡覺時掛蚊帳,避免蜈蚣或其他蚊蟲入侵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