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手指老是卡卡? 當心扳機指上身

2018/10/28 06:00

▲圖2。(照片提供/周晉逸)

文/周晉逸

▲圖1。(照片提供/周晉逸)

您的手指是否時常感到腫脹疼痛(其中又以拇指、中指、無名指最為常見)?在手指伸直時,會出現響聲?手指總無法完全伸直?手指的根部出現隆起,觸壓便會感到疼痛?若答案是肯定的,小心扳機指已經找上您!

好發40-50歲婦女

扳機指的正式名稱為「手指屈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」,好發年齡為40-50歲婦女,類風濕性關節炎、糖尿病、痛風患者、長時間使用手指的工作者(例如工作時總離不開滑鼠與鍵盤、長時間使用剪刀)是高風險患者。

◎急性發炎階段注意要點:

●儘可能多休息,避免長時間且高頻率的手指動作,以及頻繁使力,穿戴護具來保持掌指關節能夠完全伸直。

●搭配冰敷,建議一天可冰敷3次,每次冰敷15分鐘為佳。

◎慢性發炎階段注意要點:

●透過熱敷的方式促進血液循環,之後在手指結節處按摩,協助放鬆。

●進行手指伸展活動,用另一隻手將患側手指的屈指肌腱作反向進行拉直的動作,建議每天施作4次,每次的動作維持20秒(圖1)。

◎預防扳機指的方法:

●在每次工作或大量運動前,先進行手指伸展運動。可挑選一條橡皮筋,將橡皮筋一端套在拇指上,另一端先從食指開始,慢慢將橡皮筋向外延伸後放鬆,每次動作循環以15下為佳,一日可進行5回(其餘三指以相同方式進行)(圖2)。

此外,工作一段時間一定要停下來休息一下,避免過度使用。

(作者為台南復健科診所職能治療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