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書摘》婦產科醫師出書 教準媽咪看懂超音波

2018/09/27 06:00

▲王培中醫師出書,要教準媽媽們「透視」婦產科。(山谷文教提供)

記者羅碧/台北報導

從得知懷孕開始,準媽媽們的心總是七上八下,擔心寶寶是否健康,自己的身體狀況是否有提供寶寶足夠的營養,而拿到產檢超音波影像圖時,也不太了解是什麼狀況,因此有婦產科醫師出書,要讓準備迎接新生命的家庭了解如何健康孕產,解答迷惑,並且破除迷思,避免發生憾事。

孕產攻略 王培中傳授升級版

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王培中在他的新書《透視婦產科(第一部):看懂超音波,孕產攻略升級!》中,直言:「從驗孕陽性,到寶寶能夠健康抱回家,有一半以上不會以喜劇收場。」一語道出在懷孕過程中,有太多的變數,除了有絕大部分在懷孕的非常初期就以流產收場,另外有的是子宮外孕,或是子宮頸閉鎖不全、胎兒發生臍帶繞頸、早產等各種狀況,都需要孕產婦和醫師密切配合,所以良好的醫病關係很重要。

針對不少人關心的胎兒性別問題,王培中特別以超音波影像圖及手繪說明,教準爸媽們分辨,但他也強調,懷孕10週是不可能用超音波看出男女,最容易看到的性器官的週數是懷孕28-32週,但是超音波也非萬能,也還是有會錯判胎兒性別的時候。

此外,王培中提醒,不當安胎會有不良影響,並舉例指出曾有一位接受試管嬰兒而懷龍鳳胎的產婦在懷孕30週出現早產現象,住院安胎。安到33週,主治醫師強烈要求中止安胎且胎位不正安排剖腹產,但被家屬拒絕,認為是農曆7月!孕婦因為安胎藥物的副作用、雙胞胎的雙倍負擔,早已痛苦萬分,但為了家族的期望而勉強支撐。

不當安胎 恐危及母胎安全

產婦的主治醫師原本要安排農曆8月1日剖腹產,但家屬又說那是大凶日,要再晚一天生產,結果孕婦當天下午突然呼吸困難、發紺,幾分鐘之內就停止心跳,雖然緊急插管,並且以最快速度送進開刀房,但仍然不敵命運之神的擺佈,兩個小孩先後過世,孕婦則成為植物人。

王培中指出,不必要的安胎會導致胎兒過大,反而因難產而需要剖腹產;長期臥床會導致孕婦骨質流失,在往後的人生中,母親常常有腰痠背痛的困擾;更嚴重的是,安胎藥物大部份都是有副作用的,輕者讓孕婦不適,重者甚至會危及生命安全,所以安胎也要適可而止、見好就收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