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甜蜜的負擔! 早產4千金會爬了

2018/09/03 06:00

▲早產四千金超吸睛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記者湯世名/彰化報導

▲彰基醫護人員與早產四千金歡喜合影。(記者湯世名攝)

罕見早產四千金!王棟財的妻子蕭亞芝去年打排卵針後懷四胞胎,由於多胞胎容易有死胎和極度早產等風險,醫師強烈建議她減胎,但夫妻產檢時看到4個胎兒都有心跳,生命力旺盛,一個都不願放棄。去年底剖腹早產4名女嬰,經夫妻倆細心照料,至今健康情形良好。

王棟財與蕭亞芝於2014年結婚,兩年後打排卵針失敗,去年再次打排卵針成功懷上四胞胎,考量不減胎對媽媽和胎兒都是一種高風險,醫師強烈建議減胎,但夫妻倆基於這是他們的第一胎,且產檢時4個胎兒都有心跳,因此決定不管生男生女,都要全部生下來。

經過32週後,去年12月蕭亞芝剖腹產下早產四千金,大寶王若軒1521公克、二寶王若宸1255公克、三寶王若芊940公克、四寶王若蒂1057公克,目前矯正年齡6個多月,至今健康情形良好。

彰化基督教兒童醫院嬰兒室病房主任李政翰表示,四胞胎已非常少見,多胞胎風險高,胎兒很容易出現死胎和極度早產的狀況;在台灣每年約有兩萬名早產兒出生,且早產兒的死亡率更占新生兒死亡率的80%,除了死亡的威脅外,伴隨早產而生的各種急、慢性問題及合併症,更讓早產兒家庭難以應付,當好不容易可以出院返家時,早產兒父母也會擔心自己是否可以勝任照顧好孩子的重大挑戰,在照顧早產兒這條艱辛漫長的路上,往往承擔更大的擔憂及壓力。

蕭亞芝說,為了讓4個寶寶都能順利生產,做了很多努力,另一半的關心及家人支持,也是重要的一環。王棟財則說,每當回家的時候,看到孩子爬向自己就很開心,欣慰當初自己「一個都不放棄」的決定是對的!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