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每天穴位按摩 安神好入睡

2018/08/16 06:00

▲按摩湧泉穴可鎮靜安神。(記者蔡宗勳翻攝)

記者蔡宗勳/嘉義報導

▲中醫師表示,按摩「太衝穴」可安定情緒。(記者蔡宗勳翻攝)

失眠很惱人!中醫師指出,根據「台灣睡眠醫學學會」研究資料,我國慢性失眠症盛行率11.3%,由於失眠會降低工作效率,增加交通意外事故風險,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也大增,甚至引發憂鬱症或其他精神疾病,建議透過穴位按摩來改善,讓一夜好眠。

▲按摩神門穴可緩解心神不寧。(記者蔡宗勳翻攝)

睡前泡腳20分鐘 可舒緩壓力

▲按摩百會穴可幫助入睡。(記者蔡宗勳翻攝)

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鄭秝丞指出,以中醫觀點來看,男性更年期失眠與心、肝、腎的臟腑機能退化有關,建議平日做些家庭保健,如睡前泡腳是簡單又方便的選擇,用一盆溫熱的水浸泡雙足至腳踝以上,約15至20分鐘,可舒緩整日的壓力與疲憊感,也有安定心神、促進下肢氣血循環、減少痠痛或抽筋等功效。

穴位按摩也是中醫的法寶之一,可按摩百會、神門、太衝及湧泉穴,每天1至2次,每個穴位約5分鐘。

●百會穴:位於頭頂正中央,在兩耳之間的連線與兩眉正中到頭頂連線的交接處,可化解疲勞、預防頭暈、頭痛,促進新陳代謝等,有助於釋放腦部壓力,幫助入睡。

●神門穴:位於手腕內側,小指向下延伸至手腕關節的橫紋處,有鎮靜、安定心神、補益心氣的功效,可調節自律神經、緩解心神不寧以及改善神經衰弱、多夢、健忘等症狀。

●太衝穴:位於大腳趾和第二趾趾骨結合處上方的凹陷中,可疏肝理氣、解除壓力、清瀉肝火,協助安定憂慮、鬱悶、焦躁等情緒問題。

●湧泉穴:位於腳底中間凹陷處,在足掌前1/3處,有「長壽穴」之稱,可鎮靜安神,改善憂鬱、失眠、神經衰弱等現象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