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《薑片加檸檬汁、蘋果醋熬煮 飯前空腹喝一個月》 網傳通血秘方 當心無效反傷胃

2018/08/07 06:00

▲魚類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可適當食用。(記者羅碧攝)

記者羅碧/台北報導

網路上最近流傳一個聲稱可讓「心血管支架大夫失業」的打通血管血栓絕密配方,教民眾「把薑片加檸檬汁與蘋果醋一起熬煮,降溫後冷藏,在飯前空腹喝一個月,就可以讓阻塞的血管全通」;對此,醫師說:「不可能!」營養師直言:「如果照做,恐怕會胃潰瘍!」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任江碩儒指出,冠狀動脈內的血栓形成和血管阻塞的成因及機轉複雜,涉及血管內皮脂質浸潤和血小板的聚集和活化。當血管處於不健康的狀況時,血液中的血小板容易聚集在狹窄的血管處,並造成活化和形成血栓。一旦形成血栓,就會使原本狹窄的管徑造成阻塞,血流無法通過而使心肌缺氧,造成所謂的心肌梗塞。

▲心血管疾病患者應限制攝取肥肉等高飽和脂肪酸食物的頻率。(記者羅碧攝)

江碩儒表示,血管阻塞過程快則1、2年,慢則數十年,就像水管卡油漬,油漬跟血管壁已經緊密結合,要用簡單的清潔劑都難以清除。想要透過吃檸檬、薑、蘋果醋,去溶解化除阻塞身體血管之處,猶如緣木求魚。

郵政醫院營養師黃淑惠表示,這則網路謠言教民眾用1.5個檸檬加1瓶600CC的蘋果醋,等於酸上加酸,用大火滾再加上小火慢煮,這樣做等於檸檬本身的維他命C完全流失了,因為維他命C不耐熱,所以煮出來的汁液是完全沒有抗氧化作用,可是酸度很高,即使秘方中放兩塊薑一起煮,或許是想要利用薑裡面的薑辣素來抑制發炎,但這樣做,其實是行不通的,只是讓胃受到酸和辣的刺激。

黃淑惠強調,最不可思議的是此秘方教心血管堵塞患者在飯前、空腹喝稀釋冷的「薑檸檬蘋果醋汁」,真的不是好方法。

黃淑惠表示,護心飲食原則應是低油、低鹽、低糖,多吃紅黃色蔬果(如:甜椒、柑橘、番茄、南瓜等),遠離菸、酒等刺激物質,避免讓身體處在發炎反應的狀態下,以減少血管內皮細胞傷害。

低油、低鹽、低糖 才能護心

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江惠琴強調,心血管堵塞患者還是要就醫診治,不可能因為吃什麼食物或料理就可以打通血管,反倒是心血管疾病患者更要慎選食物,避免吃高油脂或太鹹的菜餚,尤其是要限制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攝取頻率(如肥肉等),適當食用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魚類,選擇全穀類、蔬菜、水果等富含膳食纖維的新鮮食物,拒絕加工食品等有害物質。

▲心血管疾病患者需慎選食物,切勿相信「可通血管」的偏方或秘方。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江惠琴提醒,心血管疾病患者除了接受醫師診治外,可以善用醫療院所的營養諮詢門診,請營養師針對自己的病史及健康狀況,提供適合的飲食建議,並確實執行,才是真正最好的自保之道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