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嗜睡症作祟 被誤會熬夜打電動

2018/08/02 06:00

▲鄭婉汝醫師指出,利用腕動計可監測民眾睡眠情況找出睡眠障礙原因。(記者蘇孟娟攝)

記者蘇孟娟/台中報導

一名男大生白天總昏昏欲睡,家長與教師長期誤解他是夜間熬夜打電動、懶散所致,十分不諒解,直到接受睡眠檢查,竟是嗜睡症作祟;也有漫畫創作者以為作息不正常,導致白天昏昏欲睡,無法趕稿,經檢查也是睡眠障礙所致。

腦內分泌不良 僅能服藥控制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暨睡眠中心醫師鄭婉汝指出,男大生從國、高中時每天賴床起不來,且白天昏昏欲睡,因為他喜歡打電動,也常偷熬夜練機,包括家長及教師均認定他懶散、不用功,幾乎天天被慘罵,升上大學後因時間更自由,男大生的睡眠作息更混亂,白天更常是半夢半醒。

有一天他騎單車上學,把腳踏車騎到車庫停放,竟直接睡倒在車庫裡,因為實在太誇張,家人帶他到醫院接受睡眠檢查,經睡眠監測2週後,鄭婉汝說,男大生睡眠時間逾13、14小時,有時睡更多,連白天也「睡很大」,不是叫不醒,就是活動2、3個小時就又想睡,已是嗜睡症。

另因他白天睡很多,造成晚上睡不著或睡不好,讓他乾脆熬夜打電動,惡性循環讓睡眠障礙更惡化。

鄭婉汝說,嗜睡症與腦部內分泌不良有關,僅能靠白天服用藥物控制協助清醒,改善晚睡情況,目前控制良好,但仍須長期服藥控制。

另一名20多歲的女性漫畫創作者出現特殊睡眠規則,每個月往往約有2週時間常晚上睡不著,因常熬夜創作,以為是熬夜後遺症,但晚睡讓她白天無法清醒,有時遇到截稿趕稿,卻連白天都沒辦法清醒創作。

經出版社的編輯提醒,也到醫院接受睡眠檢查,赫然檢查出她的睡眠週期跟一般人不同,有2週連續有睡意的時間,竟一天比一天延後,讓她愈來愈晚睡,以致白天精神不濟,但過2週後又恢復正常,10點就能睡。

睡眠時間異常症 常誤認失眠

鄭婉汝說,漫畫家是「非24小時睡眠節律障礙」,屬先天的生理節律異常,因無法調整固定睡眠時間,目前也以輔助藥物協助白天有重要事情時,可以清醒等措施改善。

鄭婉汝說,很多「睡眠時間異常症」很容易被當作失眠症處理,以致服用過多的鎮靜劑、安眠藥卻幫助有限,建議有睡眠障礙者可先接受睡眠檢查,透過監測實際的睡眠情形,鑑別診斷睡眠障礙的成因,對症改善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