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迷路、幻聽… 大腦「空空」引發智能衰退

2018/07/30 06:00

▲電腦斷層檢查顯示兩側大腦前方出現了空腔(紅箭頭處),不再緊密地貼合頭骨。(照片提供/陳建志)

文/陳建志

一名53歲女性被家人帶來就醫,說她這一年來「總是會迷路,忘東忘西,疑神疑鬼」、「常常答非所問,胡言亂語,還會亂吃東西」、「日夜顛倒,晚上不睡覺趴趴走」,還說她「總是會聽見嗡嗡聲,懷疑是被電波干擾,吃了安眠藥後,有好睡一點,但嗡嗡聲變得更大」,原本以為是聽力變差所致,但聽力檢查並無異常發現,還以為是魔神仔附身,收驚拜拜也無效。

我發現她還能分辨人事時地物,但已無法執行複雜的動作指令,更無法算術;電腦斷層檢查發現,她的大腦前方已經有嚴重的萎縮,頭骨下的腦部看起來「空空的」。該患者其實是罹患大腦額顳葉萎縮症,這是引起中年人智能衰退最常見的原因。

此病最先起於大腦額葉(兩側眼窩上方的腦葉),會先出現失眠、焦慮、憂鬱、疑神疑鬼或強迫等症狀,很像精神病或「自律神經失調」;當病情逐漸擴展到大腦顳葉(耳朵上方的腦葉)時,嘴巴會開始出現奇怪的動作(例如會不由自主地把東西塞進嘴巴),對於周遭人事變得相當冷漠,彷彿事事不關己。

隨著大腦顳葉的萎縮,聽覺皮質功能衰退,無法過濾掉原本不被注意到的環境聲響,無法去抑制原本不應該出現在腦部的聲音訊息,輕者會感到耳鳴,重者會聽見不存在的環境聲響、音樂或對話,說穿了這其實是一種腦鳴或聽幻覺。

有前述類似症狀的患者宜正確就醫,畢竟老化及很多慢性病本身就會引起腦萎縮,腦中風、癲癇發作、電解質不平衡或感染更會加重患者的失智及精神病症。

若能及早發現,好好控制三高,接受治療,或許可以減緩腦萎縮進展。

目前醫學研究發現,服用Omega脂肪酸,食用新鮮蔬果與規則運動,減少體內自由基,可以避免腦部繼續受到傷害而萎縮。

(作者為元景耳鼻喉科神經科診所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