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孩童心律不整 記錄心跳對症下藥

2018/07/30 06:00

▲6歲以後平均正常心跳為每分鐘60-100下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王紀葳)

文/林穎予

「心悸」是一種病人自我主觀感受的名詞,代表心臟突然跳快、跳慢、跳得很大力或是漏一拍等不舒服現象,有時會合併胸口悶痛、呼吸困難、頭暈甚或無力,乃至於暈倒的症狀。

由於心悸的原因繁多,除了心律不整外,其他如發燒、脫水、貧血、甲狀腺功能異常、情緒緊張等也是可能原因。

◎正常的心律:

新生兒安靜不哭鬧時的正常心跳,約為每分鐘100-150下,隨著年紀增長,正常的心臟規律跳動頻率會逐漸下降,6歲以後平均正常心跳為每分鐘60-100下。

心跳會隨著呼吸週期變動,在吸氣時漸快,呼氣時漸慢,是一個正常的生理現象,稱為「竇性心律不整」,並不會造成病人不舒服,也不需要特別治療,這種現象在兒童及青少年期間特別常見,隨著年紀增長,往往自行消失,家長不需要太過擔心。

◎常見的心律不整:

在兒童及青少年的心律不整中,最常見的心室上心搏過速與心室早期收縮,兩者均需在發作時立即記錄心跳並進行心電圖檢查,才能確立診斷對症下藥。

◎心室上心搏過速

此類心律不整有不只一種的病因機轉,病人在發作時,常常沒有特定的誘發因子,從事靜態活動時也可能突然跳快,也可能自行恢復正常或給藥後恢復正常,由於診斷上最重要的是心電圖紀錄,患者應儘速前往醫療院所進行心電圖檢查,以便能確立診斷並對症下藥,除了藥物控制以外,也可透過心導管電燒術根治。

◎心室早期收縮

另一種常見的不舒服是感覺心跳「漏一拍」,這常常是心室早期收縮所導致的心律不整,大多數並不會有生命危險,但仍需心電圖診斷,視發作頻率決定是否需要治療。

◎即時記錄發作時心跳:

如果突然碰到孩子反映心悸不舒服時,除了儘速就醫外,應記錄當下孩子每分鐘的脈搏跳動速率,以提供醫師診斷時之參考,即使大多數兒童心悸並沒有立即的生命危險,但若有不舒服症狀,以及具有先天性或慢性疾病的孩童,還是應該積極前往兒童心臟科門診尋求進一步資訊,必要時,並接受適當檢查。

(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急救加護醫學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