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男性女乳症 少年苦惱大胸部

2018/07/08 06:00

▲小心青春期的男性女乳症會影響心理健康。(照片提供/丁瑋信)

文/丁瑋信

阿強(化名)從小就是運動健將,但上了國中後,卻排斥最愛的游泳課,一問之下得知,大家都會笑他「ㄋㄟㄋㄟ太大」,醫師檢查後發現,兩側乳房下方都可摸到硬塊,觸摸時還稍微會痛,是青春期常見的「男性女乳症」。

約有一半男性曾有女乳症困擾,男性女乳症是指男性乳房組織有腺體增生。據統計,約有40%-65%的男性一生中曾經發生過男性女乳症。男性青春期時因為睪丸分泌大量的雄性素,在芳香化酶的作用下,過多的雄性素被轉化成雌性素,患者的乳房組織對於雌性素較為敏感,刺激乳腺組織的增生,而有暫時乳房發育的現象。

乳腺的發育可以是雙側或單側,剛開始發育時常合併疼痛的感覺,其後因為乳腺組織開始纖維化,疼痛的感覺快則半年,慢則1-2年內可以消退,直到17歲後則較少有乳腺發育疼痛的問題。

此外,肥胖亦常見脂肪組織堆積於乳房,如果肥胖的青少年胸部有隆起現象,但觸診時僅摸到柔軟的脂肪組織而沒有硬磈,則需要飲食控制與增加運動。

絕大多數的男性女乳症都是生理性且對身體健康無害;臨床上,病理性男性女乳症雖然較為少見,但仍可能與暴露於外界的雌性素、某些特別的藥物、染色體異常(47 XXY)、雄性素阻抗症、睪丸或腎上腺長出會分泌雌性素的腫瘤、肝臟疾病等有關。有些個案報告並提出環境荷爾蒙和男性女乳症的相關性,但彼此之間的因果關係,尚待認定。

必要時 進行心理評估

病史詢問和詳細的身體檢查仍然是男性女乳症診斷的重要步驟,尤其針對尚未進入青春期就發生男性女乳症、乳房腫塊不是在乳頭乳暈的正下方、乳房皮膚顏色發生變化、乳房腫塊堅硬且無法移動等非典型男性女乳症的特徵時,應特別安排進一步檢查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雖然大多數青春期的男性女乳症是生理性的,但患者仍可能因同學的嘲笑、排擠對其自尊心和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。因此,必要時,需轉介至兒童心智科醫師進行心理評估,以幫助孩子能正常健康的成長。

(作者為馬偕兒童醫院兒童內分泌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