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新手媽媽最關心問題 餵母奶可吃藥、喝咖啡、喝酒?

2018/06/27 06:00

▲哺餵母乳可以增進媽媽與寶寶的情誼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資料照)

記者吳亮儀/台北報導

「餵母奶可以吃藥、喝咖啡、喝酒嗎?」這是國民健康署統計最多新手媽媽問的問題,答案是:只要一天不超過一瓶350毫升啤酒、且不要喝完馬上哺乳,就不太會影響寶寶。

國健署昨天公布「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」問答統計,諮詢專線上路近6年來,每年約計接獲1萬5000到1萬9000通來電數,累計到今年4月已提供近10萬通諮詢服務,平均每10名孕產婦就有1人接受過諮詢專線服務。

新手媽媽最常問的問題前3名依序是:「餵母奶可以吃藥、喝咖啡、喝酒嗎?」「母乳寶寶排便多是正常嗎?幾天沒排便算正常嗎?大便是什麼顏色?」「懷孕了,還在哺乳會影響胎兒嗎?」

一般藥物 分泌到乳汁量少

根據國健署的答案,一般常用的藥物分泌到乳汁的量很少,不容易對寶寶造成影響。哺乳媽咪就醫時可以和醫師或藥師討論,選擇合適的藥物;咖啡中的咖啡因可能排到母乳中,使寶寶煩躁,媽媽一天攝取量不要超過750毫克,相當於5杯(一杯50毫克)咖啡。

咖啡、酒減量 休息再哺乳

美國兒科醫學會也提醒,母親吃飯時,喝一瓶350毫升罐裝啤酒,相當於純酒精12到14公克,對嬰兒沒有什麼影響,只要不是喝完馬上餵奶或擠乳,等2到2.5小時後餵奶,即可減少嬰兒的酒精攝取量。

至於幼兒排便,國健署表示,母奶寶寶解的大便可能較稀、次數一天多次,3週大以後可能2到3天,甚至1到2週才解一次,只要糞便柔軟就算正常;寶寶的糞便依個人體質的不同而定,只要排便順暢,無解便困難的現象,體重正常增加即是正常。

國健署也指出,懷孕後還是可以繼續哺乳,哺乳時,寶寶吸吮乳頭時,會使子宮有收縮情形,但是一般這樣的狀況並不會危害到此次的懷孕。

國健署孕產婦免付費關懷專線0800-870870(國語諧音為抱緊您,抱緊您)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