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省錢又健康 美研究:多多在家開伙

2018/06/10 06:00

▲多在家開伙吃飯,省錢又健康;圖為情境照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文/柯俊銘

俗話說:「民以食為天」,無論是誰每天都得面對吃飯的問題。現代人為求方便省事,多選擇當外食族,但日前一份發表在《美國預防醫學期刊》的報告指出,想要吃得經濟實惠,兼顧省錢和健康,最好在家自己煮。

這份研究由服務於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亞當.卓諾斯基(Adam Drewnowski)教授主持,他以分層隨機抽樣的方式,針對西雅圖當地若干位年齡介於21至55歲的民眾進行調查。

過程中,所有參與者都要接受問卷訪談,重點主要有過去一個月晚餐在家自己煮和外食(包括餐廳、速食店、路邊攤、超市和自動販賣機等)的頻率、進食的內容和花費大概多少。

統計發現,將近一半的人平日都在家煮飯吃,每週達6次以上;1/3的人經常在家煮飯吃,每週約4到5次;15%的人則是偶爾在家開伙,每週不到4次。

外食恐吃進過量鹽糖油

如果以健康飲食指數(HEI)來評估用餐的內容,數據顯示,越常在家煮飯吃,越能夠獲得足夠的營養。另外,在家開伙的平均消費也明顯比外食少很多。即使將教育程度、收入狀況等干擾因子納入考量,結果依然不變。

研究者表示,依賴外食除傷荷包外,可能會吃進過量的鹽、糖和油脂,菜色也常因缺乏蔬果,造成纖維、維生素等養分攝取不足,長期下來容易衍生高血壓、糖尿病等慢性病。從保健和經濟的角度來看,還是在家自己煮最實在。

◎如果您沒時間買菜,或覺得做菜好難,專家建議可掌握以下原則:

●善用網路資源,蒐集簡易食譜,方便變化菜色。

●每1至2週利用假日去採買,並大份量「補貨」。

●返家後,依照每餐用量分裝並冷凍起來。

●每晚想好明日的菜單,且把材料準備好(如肉先退冰、青菜洗好瀝乾放在保鮮盒冷藏),這樣下班回家就能馬上料理。

●若平時用餐的人少,不妨採冷凍調理包的觀念,一次大量烹煮食物,放涼後分小包裝冷凍,需要時加熱即可食用。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