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睡夢中尖叫、拳打腳踢 猝睡症別當是中邪

2018/06/07 06:00

▲睡覺時尖叫、拳打腳踢別當是中邪,求醫檢查找病因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詹博棋)

文/詹博棋

▲多項睡眠生理檢查前得貼上連接儀器的貼片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詹博棋)

◎案例1:17歲的小芳(化名)3年前開始有睡夢中大聲尖叫、拳打腳踢的情形,家人起初以為是白天玩瘋了,晚上作惡夢,但情況愈來愈頻繁,鄰居說可能是中邪了,家人趕忙到處求神問卜,但情況並未改善。

小芳晚上睡不好,白天上課打瞌睡,老師也常向家長告狀,家人非常困擾,最後帶來神經內科求醫,經過詳細問診及睡眠檢查,確診是第一型猝睡症合併有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。

睡覺出現「鬼壓床」 白天精神差

◎案例2:16歲的阿豪(化名)就讀某高中一年級,去年開始出現開心大笑時,會全身無力癱坐在地上(意識清楚),約30秒後,才恢復力氣。

除此之外,阿豪晚上睡覺時也常雙手揮舞、雙腳亂踢,有時會出現全身無法移動或說話(鬼壓床)的情形。

由於晚上睡不好,白天都呈現嗜睡狀態,不但上課被老師責罵,功課一落千丈,還有好幾次坐在媽媽機車後座打瞌睡到快摔下來,非常危險。經檢查,阿豪也確診是第一型猝睡症。

猝睡症合併快速動眼期睡眠障礙患者剛入睡時會有如夢似真的幻覺,彷彿看到影像或聽到什麼聲音,造成患者睡夢中發生尖叫、揮舞手腳的狀況,許多患者家長最先想的就是中邪,忙著去收驚、求神問卜,甚至給患者喝符水,但通常情況不見好轉,讓家長憂心不已。

小芳和阿豪來門診時都說,不管晚上睡多久,白天總是很愛睏、很疲倦,也常常會因肢體無力而跌倒,在安排日間多重入睡潛時檢查後,更確診兩人的病症。

需長期用藥控制 降復發機率

猝睡症經確診後,可向健保署申請藥物治療,小芳和阿豪經過藥物治療及白天調整作息的行為治療,症狀都獲得明顯改善,漸漸回復正常生活,但需要長期用藥控制,才能減少復發機率。

猝睡症不是因為精神或心理問題所引起,而是一種神經疾患,男、女發病比例相當,高峰期通常是在15歲或35歲前後。據醫學報告指出,猝睡症與個人基因變異問題有關,非遺傳因素。

一般而言,青少年或兒童若在睡眠中說夢話、發生尖叫情形,白天又很想睡覺而影響到日常生活功能,建議家長應積極求醫,獲得早期診斷,正確治療,可幫助他們回到正常生活。

(作者為彰化秀傳紀念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