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劇烈運動後馬上坐躺 心臟受不了

2018/05/11 06:00

▲醫師提醒,氣喘吁吁時,千萬不要馬上坐下或躺下,以免心臟負荷不了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

文/江碩儒

過去長輩跟我們說「快速跑步很喘,不能忽然停止,坐下或馬上休息,否則會心臟休克」。這個說法相傳了半世紀以上,各種運動的訓練計畫也都是如此安排,運動前要熱身,以避免運動傷害,這個大家都知道,但是結束運動要漸進式停止,原理大家就不那麼清楚。

宜漸進式停止 避免暈眩倒地

運動前,周邊的肌肉血管是處於緊縮的狀態,血液是集中在中央大動脈和大靜脈,而心臟以正常收縮和舒張的順序維持著全身循環和代謝平衡,當隨著運動增加強度,血管會放鬆,以供應血液和養分給正在運動的肌肉,這時血液多數集中在手腳周邊的小血管和微血管,而此時運動中的肌肉會把靜脈血液擠壓回中央大靜脈,再回到心臟,心臟再收縮,送出心臟。

這時心臟忙著輸出血液,而手腳肌肉收縮幫忙微血管小靜脈的血液送回心臟,這時是一個動態性的血液動力平衡。

當身體運動一段時間之後,運動停止,如果以驟然停止的方式結束運動,手腳的肌肉沒有收縮的動作,而周邊手腳的血管、微血管仍然容納著大量血液而沒有回到中央靜脈和心臟,這時心臟的收縮是處於分布型空轉的狀況,心臟無法打出足夠的血液,這有如休克的情形,人會覺得暈眩或倒地是常常發生的。

因此,劇烈運動之後要停止運動前,應該是要慢慢地減低速度。因此在跑步機上運動的人應該緩步減低速度直到停止,長跑的選手在抵達終點之後,應該再持續跑一小段路,或者原地踏步讓手腳肌肉收縮慢慢緩和,而讓血液逐漸匯集到中央血管系統。

正確的運動方式有助於心肺功能的提升,安全的運動型態有助於心血管健康的維持。先人的經驗,以現代醫學的原理抽絲剝繭的分析,更加了解其意涵,古有明訓,現有新解,值得我們推展正確運動健康的概念。

(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