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台灣紅藜營養高 麩質過敏也能吃

2018/05/07 06:00

▲紅藜沙拉。(照片提供/吉洋.舒度)

文/林岳欣

台灣藜又稱台灣紅藜,是台灣本土特有種植物,多種植於屏東或台東的山區部落,是台灣原住民傳統食物之一。

20世紀初,藜麥因含有完整必需胺基酸組成,美國太空總署(NASA)將它選為最佳太空食物。同時只要有適當的溫、濕度,藜麥就能在土壤貧瘠的條件下栽種,是具有解決糧食危機潛力的作物。聯合國更將2013年訂為國際藜麥年,使藜麥成了當紅炸子雞!

紅藜屬於全穀雜糧類,主要成分除了澱粉以外,還有豐富蛋白質、礦物質、膳食纖維及植化素。紅藜含有離胺酸,恰為稻米所缺乏的限制胺基酸,若和白米混在一起煮成藜麥飯,可以補足米飯的蛋白質、提高營養價值,是全素者的好選擇。

藜麥非麥,蛋白質中不含麩蛋白,麩質過敏的族群也可以安心食用。

紅藜膳食纖維是地瓜的7倍,更富含礦物質,如鉀、鈣、鎂、鐵、磷等,還有植化素能抗氧化,具有保健功效。因含有多種重要營養素,紅藜被譽為料理界的紅寶石,鼓勵一般健康民眾多攝取。然而,紅藜不適合腎臟病患食用,因其有較多蛋白質成分,會減少其他蛋白質食物,如豆、蛋、肉類等的選擇,加上高鉀的特性,對腎臟病患會產生代謝負擔。

以下分享一款適合夏天的紅藜沙拉:

◎紅藜沙拉(1人份,熱量約160大卡)

●材料:脫殼紅藜1茶匙、小黃瓜100g、甜椒50g、美生菜50g、和風醬或油醋醬約1-2大匙

●做法:

1.紅藜洗淨,放入滾水中煮熟後瀝乾備用。

2.小黃瓜及甜椒洗淨後切小丁,再用開水沖洗。

3.美生菜洗淨後,剝成適口大小。

4.將所有材料放入碗中,一同攪拌,最後淋上適量的和風醬或油醋醬就大功告成囉。

◎營養師小叮嚀:想要控制體重的人,可以加入蒟蒻丁,增加口感及飽足感。

(作者為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