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健康聚寶盆》遠離失智症 別讓大腦太閒

2018/04/29 06:00

▲國外研究發現,老年人常使用電腦可減緩腦力退化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柯俊銘)

文/柯俊銘

俗話說:「年紀大,機器壞」,對於許多銀髮族來說,記憶力衰退、反應變遲鈍是常見的現象。原則上,這是自然老化的過程,但在某些情形下也可能是輕度認知障礙,雖不影響生活,但未來容易發展為失智症。

刺激心智活動 有保護作用

值得注意的是,一份前陣子發表在世界醫學權威雜誌《美國醫學會期刊—神經學》(JAMA Neurology)的報告指出,只要平時讓大腦忙一點,多從事刺激心智的活動,似乎就能產生保護作用,緩解上述情事的發生。

這項研究由美國梅約(Mayo)醫學中心的科學家詹妮娜.克瑞—羅施(Janina Krell–Roesch)博士所主持,其透過刊登廣告招募到1929位平均年齡為77歲且健康狀況良好的民眾,並針對他們進行4年的追蹤調查。

所有人都接受問卷訪談,目的在了解過去1年內每位個案習慣從事的心智活動與頻率。接下來,每隔15個月要接受神經心理測驗和醫師的評估,確認有無任何病徵出現。

統計顯示,最後約450人確認有輕度認知障礙。進一步的分析顯示,每週若能參加1次以上的心智活動,患輕度認知障礙的風險就會降低,而降低的比例依活動內容有所差異。比方說使用電腦、閱讀書報、參與社交活動、手工藝創作與玩桌遊等遊戲的降幅分別為42%、30%、23%、16%和14%。另外,隨著各類活動的頻率增加,降幅也會擴大。

研究者表示,即使將性別、年紀和教育水準等干擾因子納入考量,所得數據還是差不多。而從調查中也發現,帶有載脂蛋白第四型(ApoE-ε4)基因者,本身雖是患失智者的高危險群,但經常從事心智活動一樣也能受惠,其中又以使用電腦和從事社交活動的幫助最大,如此結果著實令人興奮。

規律運動飲食 遠離菸酒

正所謂「用進廢退」,希望老來「頭殼」依然靈光嗎?請勤快動腦吧!而要遠離失智症的威脅,專家提醒以下事項也很重要:

●規律運動。

●遠離菸酒。

●儘量採地中海型飲食。

●維持適當體重。

●確保血壓和血糖在正常範圍內。

●做好壓力管理的功夫。

(作者為公職臨床心理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