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老人不應少食、清淡? 營養師:太簡化易生誤會

2018/04/26 06:00

▲過去曾有研究發現,50歲以上族群補充足夠蔬果,罹患慢性病比例較低。 (記者林惠琴攝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最近LINE群組流傳一篇文章,聲稱是退休校長對高齡者的飲食建議,包含「不宜吃得清淡、太少油、補充低膽固醇食物,否則營養不足,容易罹患糖尿病與膽囊結石,反而導致身體脆弱」,但專家澄清,相關說法太簡化恐引起誤會,易造成民眾採取錯誤飲食方式。

該則網傳內容指稱,「年紀大的人牙齒不利咀嚼、腸胃消化分解機能減退,與年輕人吃相同分量,營養攝取仍少於年輕人,因此不應少食、清淡,且選擇穀物、豆類、地瓜或長期茹素,雖然飲食清淡,卻屬於高升糖,容易造成糖尿病,而太少油則是會引發膽汁分泌不順暢,在膽囊形成結石,甚至膽汁少會影響腸道蠕動,造成便秘、痔瘡」。

補充蛋白質 非大吃大喝

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副主任陳醒荷表示,過去調查確實發現,現代長輩養生觀念重,結果反而飲食「過於清淡」,應補充的油脂攝取量不足,建議在清淡的同時,也可多吃雞肉、魚肉等白肉,以及豆漿等優質蛋白質,但絕非是要大吃大喝、大魚大肉。

陳醒荷也強調,若是未經加工、天然的五穀雜糧或地瓜等,除了含有澱粉外,還有豐富膳食纖維,不會讓血糖快速上升,反而有助於控制血糖,而非提高罹患糖尿病風險,且以往研究發現,50歲以上族群補充足夠蔬果,得到慢性病比例較低、身體活動良好,心情也較穩定。至於罹患膽囊結石的因素很多,不單單只是攝取油脂多寡的問題。

該則網傳內容也提及「刻意吃低膽固醇食物,使身體脆弱,許多研究顯示,年紀大的人低膽固醇死亡率較高、健康不佳,而高膽固醇食物代表高營養值,對老人特別有益」。

陳醒荷解釋,膽固醇分為「好的膽固醇」像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,可保護心血管健康,以及「壞的膽固醇」像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,恐引發心血管疾病,因此要分辨好、壞膽固醇作為飲食參考。

營養師鄭欣宜說明,應減少攝取例如肝、腦、腰子等內臟類與肥肉等壞的膽固醇食物,而要選擇紅藜、燕麥、葉菜類、蘋果、芭樂等膳食纖維含量較高的食物,以及含有omega-3脂肪酸的魚油、鮭魚、鯖魚、沙丁魚等,有利於降低血中壞膽固醇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