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血管鈣化血壓低 「冠狀動脈旋磨術」清血路

2018/04/25 06:00

▲冠狀動脈嚴重鈣化(左)血流受阻,治療後(右)血管恢復通暢。(記者陳建志翻攝)

記者陳建志/台中報導

▲王志偉醫師模擬「冠狀動脈旋磨術」治療方式。 (記者陳建志攝)

64歲黃姓男子5年前開始洗腎,今年初發現血壓會往下掉,且容易喘,檢查後才發現冠狀動脈血管壁鈣化嚴重,已無法單純利用氣球撐開血管,透過「冠狀動脈旋磨術」治療,磨掉血管壁最硬部位後,放置支架撐開,終於讓血流順暢,恢復正常生活。

亞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偉表示,這名患者5年前尚未洗腎時,因心臟問題接受檢查,發現血管出現50%狹窄,屬中度狹窄,還不需要接受心導管治療,沒想到今年初接受洗腎時,經常掉血壓合併胸悶,檢查後才發現冠狀動脈血管壁鈣化嚴重,屬嚴重狹窄。

王志偉表示,因已無法單純以氣球撐開血管,決定以「冠狀動脈旋磨術」治療。術前先依黃男血管大小,選擇適合的鑽石磨頭,再利用每分鐘轉速達18萬轉的前端鑽石磨頭,磨掉血管壁最硬的部分,等到打通血管後,再利用氣球撐開血管放置支架,術後血管迅速恢復順暢,隔天就出院返家。

老年或洗腎患者 血管易鈣化

王志偉表示,血管鈣化易發生在老年人,以及即將洗腎或洗腎患者身上,目前發生血管鈣化原因不明,治療方式包括高壓氣球、刀片氣球和旋磨術等。

醫師也提醒,需以「冠狀動脈旋磨術」治療的病人,通常病況較嚴重,與一般心導管手術相比,風險較高,若使用磨頭不慎,有磨破血管,以及治療後出現血管痙攣等問題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