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《謠言終結站》橄欖油減肥? 過量反變胖

2018/04/17 06:00

▲適量攝取油脂有助排便。 (記者羅碧攝)

記者羅碧/台北報導

▲營養師提醒,喝橄欖油減肥並不可行。(記者羅碧攝)

夏天快到了,很多人想要減肥瘦身,因此網路又有人流傳「神奇的橄欖油減肥法」,聲稱「橄欖油不僅可以幫助消化,還能預防便秘,減肥效果顯著」,還教人「每天早餐前,空腹喝兩勺橄欖油,減肥的效果十分理想」,以及「早晚各喝一湯匙橄欖油可治嚴重便秘」;但營養師直言,喝油減肥法並不可行,況且橄欖油是烹調用油,攝取過量反而會變胖。

面對網路文章強調「橄欖油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」、「橄欖油富含不飽和脂肪酸和維他命E」、「能有效緩解便秘」等說法,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組長劉怡里表示,橄欖油確實有助於降低壞膽固醇及富含維他命E,但是文章中最大的問題是沒有提到「適量」。

劉怡里表示,依據衛福部國健署的每日飲食指南建議,成年人每日的食用油建議攝取量是4-5份,一份是5CC,也就是一天的攝取量不要超過20-25CC,但一湯匙的油就有15CC,如果一個早上空腹喝了一湯匙的油就相當於喝掉一天烹調用油的75%或60%,如果早晚各喝一湯匙就喝掉30CC,超過一天的烹調用油攝取量。

如果一天的飲食中,除了喝橄欖油,又吃炒蛋、蛋餅、生菜沙拉或三明治中有加美乃滋,就會超標,反而會變胖。況且減肥不能光靠單一方法,喝油更不是好選擇,唯有少吃、多動才能持久及有效果。

劉怡里提醒,適量攝取油脂很重要,臨床上就有遇到患者採取完全無油烹調方式,所有食物都只有水煮及汆燙,結果便秘得很厲害,建議患者烹調時加一點油,促進腸道潤滑後,果然便秘問題就明顯改善,但絕不能空腹一次喝一湯匙的油,這樣的做法是錯誤的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