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連假塞車不敢喝水 恐泌尿道發炎

2018/04/06 06:00

清明連假害怕塞車、無法上廁所,許多民眾選擇不喝水,但此舉恐怕會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。(資料照)

記者林惠琴/台北報導

清明連假害怕塞車、無法上廁所,許多民眾選擇不喝水,但此舉恐怕會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。醫師提醒,可採少量多次方式喝水,以降低急尿的情況;營養師建議,預防泌尿道發炎可多吃蔓越莓等莓類,以及茄子、桑葚、紫地瓜等富含花青素的抗氧化食物、降低發炎風險。

醫:水還是要喝 可少量多次

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景欣表示,每次連假結束,門診泌尿道感染患者約增加2成,其中就有民眾因擔心塞車不方便上廁所而不敢喝水或狂憋尿所致,強調無論不喝水或長時間憋尿,均會因為尿液無法排出、在膀胱滋生細菌,引起膀胱或尿道發炎,常見症狀像是排尿有灼熱感、尿不乾淨等,情況嚴重甚至會侵犯腎臟,導致腎盂腎炎。

張景欣指出,一般來說,每人每公斤體重每小時會製造1CC的尿液,換句話說,一名80公斤的成人,每小時會產生80CC的尿液,因此在相同時間內應該至少要飲用相等水量。

張景欣說明,若是擔心在高速公路上遇到急尿情況,可採少量多次喝水的方式,利用吸管吸水,不要張口大喝,每次想到就喝一下,但該喝水還是要喝水,建議最好每1至2小時就到休息站一趟,不要硬撐,不然也可以在車上準備旅行用尿袋,以備不時之需。

可補充蔓越莓 降低發炎風險

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劉怡里指出,不少長途開車的民眾,為了提神往往會喝茶、咖啡、能量飲料,但這些含有咖啡因的飲品均具有利尿的特質,因此很難避免跑廁所。

劉怡里建議,出門時、旅途中的飲食可減少湯湯水水類,多補充蔓越莓等莓類,以及茄子、桑葚、紫地瓜等富含花青素的抗氧化食物,降低泌尿道發炎,但抵達目的地後,還是要多喝水為宜。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