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指甲凹陷變厚 乾癬皮膚炎搞鬼

2018/03/24 06:00

▲治療後,食指、中指及小拇指指甲生長異常有改善,但無名指未改善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文/王綺嫻

乾癬是一種免疫功能異常而產生的皮膚疾病,患者中,約有50%-90%的人有指甲的病變,大部分患者在皮膚出現乾癬後10年漸漸開始出現指甲變化。患者會抱怨無法順利地剝柳丁皮、翻書或是扣鈕釦,另外指甲外觀異常更導致患者心理莫大的壓力。

指甲的生長是由位於指甲基部及甲床下方的指甲母質負責,遠端(靠近甲床)的指甲母質及甲床共同負責整層指甲下方1/3的生長,近端(靠近指甲基部)的指甲母質,負責整層指甲上方2/3的生長。因此如果指甲基部的皮膚及指甲母質有乾癬病變,就會導致長出來的指甲表面有點狀凹陷。

根據研究結果,如果單一指甲出現10個以上的凹點,或全部指甲加起來有超過50個凹點,幾乎可以確診為乾癬的指甲病變。

▲右手無名指的甲床剝離,食指、中指及小拇指指甲生長異常。(照片提供/王綺嫻)

乾癬是由多基因異常共同作用,受到誘發因素的刺激而形成的皮膚疾病。誘發因素包括:感染、藥物、肥胖、受傷、生活型態及氣候等因素。

要提醒的是,乾癬的皮膚及指甲病變都不會傳染,請病患及家屬放心。

由於受傷會導致乾癬病情惡化,因此修剪及保養指甲時,絕對不要下手太重,適度修剪即可,過度修剪可能造成微小傷口,反而增加感染及惡化病情的風險。

乾癬病患的指甲變化非常多樣,同一名患者也可能有多種的指甲病變,指甲的變化決定於乾癬病變影響皮膚的位置,例如甲床受影響,指甲外觀可見像紙張被油滴到的變化;如果甲下表皮受影響,指甲下方角質會過度增生或甲床剝離;指甲母質產生乾癬病變,長出來的指甲會變形、增厚以及角質過度增生等變化。

乾癬病患若有指甲病變,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的比例提高。

建議患者謹記少碰水、清潔劑及避免微小外傷的3大原則,才能好好保護指甲的健康。

(作者為恩主公醫院皮膚科主任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