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長期喝止咳水 小心成癮戒不掉

2018/03/12 06:00

▲口服「止咳水」需遵守使用療程與劑量。(照片提供/林淑芬)

圖.文/林淑芬

▲口服「止咳水」需遵守使用療程與劑量。(照片提供/林淑芬)

現今推行長照政策,藥師逐一走入老人機構,進行長期照護藥事服務,為住民的健康把關,以確保用藥安全及健康促進。

▲口服「止咳水」需遵守使用療程與劑量。(照片提供/林淑芬)

日前藥師至老人機構服務時,看到趙爺爺的床頭櫃上放著一瓶「止咳水」,赫然發現他已連續使用1年以上。護理師說,趙爺爺1年前2-3天就喝掉1瓶,現在經衛教及反覆勸說後才1個月喝1瓶。

其實「止咳水」是一種鎮咳祛痰的內服液劑,主要含有阿片酊、甘草流浸膏。本藥須由醫師處方使用,成人每次5毫升,一日3-4次,視病況酌予增減。

阿片酊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鎮痛、鎮靜、止瀉作用,可用來改善嚴重下痢、咳嗽等;甘草流浸膏為祛痰藥,長期服用會導致嚴重低血鉀,症狀如嗜睡、多尿、心律不整、肌肉麻痺、抽筋等。

「止咳水」之所以讓人欲罷不能的元凶就是其中的阿片酊,成癮的原因是長期連續作用於身體中的阿片受體。如果突然停止服用止咳藥水,則會出現阿片類戒斷症狀(流淚、嘔吐、譫妄、全身肌肉關節痛等症狀),導致患者非常痛苦,須重新服用止咳藥水後,戒斷症狀才會消失,從而導致患者無法擺脫止咳藥水。

平常在咳嗽時依醫師指示喝適量的「止咳水」,由於阿片酊含量較低,並不會馬上成癮。但若未正確使用「止咳水」,成癮的可能性很高,一旦成癮很難戒斷,就像趙爺爺一樣每天一定非喝不可。

止咳藥水濫用也會發生在青少年中,因國內有不良娛樂場所會將止咳藥水與可樂混合製成所謂的「搖頭水」使人成癮。

所以在使用止咳藥水應遵守使用療程與劑量,如果用藥後不能緩解症狀,就應即時回診,以免延誤病情,對身體造成更大的危害。小心「止咳水」也是一種「癮」料。

(作者為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藥劑科藥師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