晴時多雲

限制級
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。
根據「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」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,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,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。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(TICRF)網站:http://www.ticrf.org.tw

皮秒雷射停看聽 除斑也有副作用

2018/03/04 06:00

▲皮秒雷射可除刺青及色素斑,但不見得適合想除曬斑者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陳宇飛)

圖.文/陳宇飛

近兩年來,只要看到雷射除斑的報導,一定會有「皮秒雷射」這4個字出現,皮秒是什麼?有這麼神奇嗎?

◎皮秒的定義:皮秒是從英文picosecond翻譯而來,是指每一次擊發雷射的時間(脈衝時間)只有10的-12次方秒。

◎皮秒雷射的優勢:目前除斑雷射最普遍的機種是淨膚雷射,其脈衝時間為10的-9次方秒,這樣的脈衝時間差距,在臨床上的表現和應用就產生很大的差異。

去除黑色素斑點的理想原則是「利用雷射的選擇性光熱效應,除去色素顆粒,但不傷害黑色素細胞」。淨膚雷射可以大致滿足此原則,但是,臨床上和統計上,仍有約16-20%的人接受淨膚雷射後產生「反黑和點狀白斑」的副作用。

可能的成因是雷射的光熱效應無法精準控制,導致過度發炎(反黑)、或是黑色素細胞因光毒性死亡(白斑)。

皮秒雷射因為脈衝時間比淨膚雷射短了1000倍,使得熱效應大幅減少,而大大減少了副作用產生的機會。另一方面,短時間高能量的脈衝,可以更精準的震碎黑色素,進而提高除斑效率。

◎皮秒雷射的應用:除刺青、除色素斑點是最主要的功能;此外,當加上微透鏡陣列技術時,更可以透過把能量聚焦在真皮層,刺激膠原蛋白新生而達到改善毛孔粗大、細紋、中淺層痘疤的效果。

◎你需要皮秒雷射嗎?若是敏感性膚質者、雷射術後有反黑疑慮者、「想要改善毛孔、痘疤、細紋,但是無法接受傳統磨皮雷射(如飛梭雷射)修護期者」、以真皮層斑(深斑)為主者,也許可以考慮此治療方式。

◎不一定需要皮秒雷射者,包括:以曬斑、雀斑、角化斑(如老人斑)為主者、單純想膚色明亮或是維持膚況即可者。

每個人膚況、體質、斑點深淺都不同,請大家在決定施打雷射前,與專科醫師詳細溝通,多停、看、聽。

切記!最貴的雷射不一定是最適合你的雷射,同一台雷射由不同的醫師操作,也會產生不同的效果!

(作者為飛悅皮膚科診所院長)

☆健康新聞不漏接,按讚追蹤粉絲頁
☆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,請上自由健康網

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 點我下載APP  按我看活動辦法

網友回應

載入中